新華網 正文
民謠之變看“翻身”
2019-06-27 16:0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3月10日無人機拍攝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大安鄉翻身村村民服務中心。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新華社長沙6月27日電 題:民謠之變看“翻身”

  新華社記者段羨菊 周楠 張玉潔

  位于湘西北邊陲、武陵山脈腹地的龍山縣,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口最多的縣,也是“國貧縣”和深度貧困縣。

  在今年龍山縣脫貧村名單裏,有一個名字獨特的村子——翻身村。

  “這個村上世紀70年代叫黃連坪,過去生活太苦,村民渴望好日子,後來就把村名改了。”扶貧辦的工作人員介紹。

  山路盤旋向上,把記者帶到了湘西州海拔最高的山峰。翻身村就坐落在群峰之間。

  “黃連坪,屋脊界(方言,念gài),有米飯吃不用菜”

  剛從地裏回到家的農婦李紅雲,講起了過去民謠:“黃連坪,屋脊界(方言,念gài),有米飯吃,不用菜。”

  村名原名黃連坪,交通難,土地薄,生活苦。“黃連太苦了,給村子改個名吧。”上世紀70年代,村民們一起商議把村名改成了翻身村。“什麼時候能吃上白米飯就好了,就是不用菜都能吃幾碗呀。”

  1994年,連通山下的公路開通了,村民敲鑼打鼓慶祝。兩年後,又通了電。

  村民開始種烤煙,採山貨,南下打工,終于有錢買米了。“剛開始不會煮米飯,不是稀了,就是糊了,鬧了好多笑話。”20多年前的一幕幕,村民聶仁喜記憶深刻。

  然而,通電兩個月,一場冰凍,木電桿全部壓斷,村裏又回到煤油燈時代。由于一些扶貧措施“大水漫灌”,加上村民們習慣了“等靠要”,村民除了吃上米飯,家裏變化並不大。

  2014年,精準扶貧的春風吹到湘西,翻身村真正迎來“翻身”時刻。

  “黃連坪,屋脊界,臘肉雞蛋做小菜”

  2014年年初,窮了一輩子的李紅雲陷入絕望:自己雙腳疼痛,丈夫腰椎間盤突出,雙雙無法下床,收入斷了來源,還有兩個女兒要撫養。

  鄉幹部立即到府了解情況。由于是貧困戶,夫妻倆很快被安排治病,大部分費用得到報銷。

  村裏變化一天一個樣:當年,12.5公里長的通村公路重修,不僅加寬還進行硬化;各種政策紛至遝來,從駐村扶貧工作隊為貧困戶制定脫貧對策,到幫扶村民大種藥材、有機蔬菜、烤煙,再到解決孩子上學、老人就醫等……

  扶貧隊長三天兩頭來到李紅雲家裏,鼓勵他們種植烤煙和藥材,並承諾技術人員給予指導。

  有扶貧工作隊“托底”,身體康復後,李紅雲兩口子下決心從零開始,最多時種了30多畝烤煙和藥材,光去年收入就有10多萬元。她開心地拿出存款折給記者看:“我們家已經脫貧了、翻身了。”

  3年來,翻身村各組陸續通了水泥路,電網全部提質改造,危房進行了改造,烤煙田裏修了機耕道,農業專家定期來技術指導,烤煙、中藥材發展到2000畝,土地收入翻番。

  在李紅雲家的木房裏,火塘上、樓頂下,挂滿了臘肉。她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家裏殺了兩頭肥豬。“現在我們村有新的民謠。”她哼了起來:“黃連坪,屋脊界,臘肉雞蛋做小菜。”

  “黃連坪,屋脊界,穩定脫貧幸福來”

  今年春節過後,翻身村舉行了建村以來第一次集體文娛活動。拔河、跳舞、打球……

  “要鼓起大家的幹勁,繼續努力,穩定脫貧。”30歲的扶貧隊長彭虹茗説。扶貧隊員們清醒認識到,雖然眼下鄉親收入大幅增加,但要穩定脫貧,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比如,通村通組的公路很多沒有護欄,當地農用車、摩托車制動性能不好,生産、出行存在安全隱患;煙草産業發展好,但産業特殊,村裏地質特別適合種藥材,以後要減煙草增藥材……這些問題,需要逐一解決。

  翻身村位于“湘西之巔”,近年來,夏天前來登山露營的遊客日益增多。扶貧隊員和村幹部正在謀劃建設露營基地,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據國務院扶貧辦公布的數據,從2013年至2018年,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村從12.8萬個減少到2.6萬個。

  “在湘西和湖南,更多像翻身村一樣的貧困村莊正在發生巨變。我們把民謠改了,‘黃連坪,屋脊界,穩定脫貧幸福來’,這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彭虹茗説。

  彎月當空,翻身村燈火明亮,村幹部、扶貧隊員和村民一起憧憬著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7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