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僅為刷存在感?“貴州兒童被性侵”造謠者:向受傷害的人道歉
2019-06-27 21:0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27日電(記者胡星 汪軍)“非常愧疚、極其愧疚,事情是我捏造的,不存在的。”面對記者的採訪,29歲的趙某對自己在網上發布不實消息、圖片造成的惡劣影響悔恨不已。

  26日,一則“貴州畢節、凱裏有兒童被性侵”的帖子被廣泛傳播。帖子裏露骨的對話、圖片以及聳人聽聞的情節引起廣大網民極大憤慨。一些網民對圖片進行甄別後,對消息提出了質疑。

  記者從貴州省公安廳獲悉,針對網絡反映的相關情況,屬地公安機關迅速開展調查核實情況。相關負責人説:“如情況屬實,我們將堅決依法打擊處理,堅決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捍衛法律尊嚴。如資訊不實,我們將依法追究造謠者責任。”

  貴州省畢節市、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門迅速行動,緊急摸排轄區的幼兒園、福利院。據畢節市公安局副局長付淩介紹,畢節警方一方面會同相關部門排查全市2000多家幼兒園,一方面成立了專案組,開展網上、網下的偵查工作,“目前為止,未發現帖子裏描述的情況”。

  6月27日淩晨,在天津警方的支援下,貴州警方找到了發帖人趙某,並依法對其進行了詢問並帶至畢節。據付淩介紹,從初步掌握的情況看,2015年趙某加入了一個QQ群,群裏有時會傳播一些淫穢圖片。趙某進行了搜集,于今年1月至5月陸續通過微博私信發給所謂的網友,“為了增加可信度,于是捏造自己幹過這些事,到過貴州”。

  趙某説,自己在天津某公司工作,“從沒到過貴州”,第一次到貴州就以嫌疑人的身份,“非常後悔”。

  他説,發這些圖片、説這些話,僅僅為了在網絡上“刷存在感和獵奇”。

  27日,趙某主動向警方提出寫“悔過書”。他寫道:“貴州性侵女童事件為不實事件,本人對于故意制造謠言,引發社會恐慌表示最大的歉意。請廣大網友引以為戒、潔身自好,不傳謠、不造謠。”

  目前,趙某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拘。趙某表示,“向全國網民道歉,向受到傷害的人道歉”。

  付淩説,相關調查工作還在進行。縱觀整個事件,在謠言面前,很多網民表現出了質疑和理性,“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新華時評:造謠必懲,證偽當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68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