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白宮能否“炒掉”美聯儲主席
2019-06-27 21:2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6日電 新聞分析:白宮能否“炒掉”美聯儲主席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表示,自己有權“降級”或“解除”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的職務。這已經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公開對美聯儲發難,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白宮缺乏明確的法律依據來“炒掉”美聯儲主席,而維護中央銀行獨立性是美國各界共識。

  特朗普26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再次強調他有權“炒掉”鮑威爾,盡管他還未提議這麼做。特朗普抱怨説,在別國刺激經濟時美國卻在“緊縮”,在別國通過貶值本幣“佔美國便宜”時鮑威爾“什麼都沒做”,所以他“沒有做好工作。”

  美聯儲在19日的政策例會後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並表示短期內是否降息主要取決于經貿爭端走向和美國第二季度經濟表現。由于美聯儲降息將助推股市上漲和美元走軟,因此美聯儲遲遲不降息,令嫌股市不夠高、匯率不夠低的特朗普異常惱火。

  但總統是否有權“炒掉”美聯儲主席?根據美國國會1913年通過的《聯邦儲備法》,包括美聯儲主席在內的七名美聯儲理事由總統提名並需得到國會參議院批準,總統可因某種原因解除美聯儲理事職務,但並未就解除美聯儲主席職務作出明確規定。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彼得·康蒂-布朗認為,考慮到美聯儲主席也是美聯儲理事,可推定《聯邦儲備法》允許總統解除美聯儲主席職務,但如何解除,從法律上講仍是“模糊不清的”,也從未有過先例。

  面對來自總統的巨大壓力,鮑威爾力挺美聯儲的獨立性,並表示自己有決心完成任期。在上周美聯儲例會後的記者會上,鮑威爾説,美國法律規定自己的任期為四年,“我完全打算做滿任期”。

  經特朗普提名,2018年2月鮑威爾接替珍妮特·耶倫擔任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日前在紐約的一場公開活動上也表示,美聯儲不會被短期政治壓力所左右,美國國會之所以賦予美聯儲獨立性,就是因為擔心貨幣政策“向短期政治利益低頭”。

  鮑威爾關于美聯儲獨立性的表態得到了外界支援。參議院銀行、住房和城市事務委員會成員、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尼利·肯尼迪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讓鮑威爾和美聯儲履行自己的職責非常重要,美聯儲現在是、並且也應該是一個獨立機構。

  為了影響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今年來白宮不僅頻繁對鮑威爾施壓,還試圖通過提名美聯儲理事的方式來影響美聯儲決策。美聯儲決策機構公開市場委員會由七名美聯儲理事和五名地方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構成,在投票時一人一票。目前,美聯儲空缺兩名理事職位。

  特朗普在今年初試圖提名自己的支援者赫爾曼·凱恩和斯蒂芬·穆爾出任空缺的美聯儲理事之職。其中,凱恩組建了為特朗普籌集競選資金的政治行動委員會,而穆爾擔任過特朗普的競選顧問,也曾公開表示若能擔任美聯儲理事將支援降息。

  在各界的強烈批評和反對壓力下,特朗普4月22日宣布凱恩放棄美聯儲理事提名,又于5月2日宣布穆爾放棄提名。但白宮並未放棄提名“自己人”進入美聯儲決策層。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正考慮提名自己競選時的經濟顧問朱迪·謝爾頓作為美聯儲理事人選。謝爾頓6月中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傾向于“盡可能迅速、高效、快捷地降低利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8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