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的這個高鐵站迎來第4億名旅客
2019-06-26 17:4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6日電(記者賈遠琨)6月26日9時,旅客沈子怡乘坐G10次列車,從上海虹橋火車站出發前往北京。根據上海虹橋火車站旅客到發數據記錄,沈子怡幸運地成為上海虹橋火車站開站以來的第4億名旅客。

  自2010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來,上海虹橋火車站“破億”的速度越來越快。上海虹橋火車站以其列車開行的“密度”以及旅客運輸量增長的“速度”成為長三角最重要的鐵路樞紐之一。

  上海站地處東部沿海,原本是鐵路網線的一個盡頭站。隨著中國高鐵版圖迅速擴張,“四縱四橫”的高鐵骨幹網中6條與上海相關,包括京滬、滬寧、滬杭、滬昆、徐蘭高鐵等。目前,每天有超過900趟列車在上海鐵路線上運作,平均1.4分鐘就有一趟列車到達或駛離。

  其中,上海虹橋火車站就成為上海高鐵運作的主要車站,日常開行列車275.5對,日均到發旅客接近40萬人次,最高峰超過100萬人次。

  進出上海虹橋火車站的旅客大多來自長三角地區,其中有遊客、商務人士,也有通勤的上班族。隨著長三角地區城市融合速度不斷加快,上海虹橋火車站的旅客運輸量記錄也在快速刷新。

  2014年3月,上海虹橋火車站迎來第1億名旅客,這距離該站投入運作已經過去44個月。2018年10月上海虹橋火車站迎來第3億名旅客,僅僅10個月後,第4億名旅客就誕生了,上海虹橋火車站“破億”的時間間隔越來越短。

  這得益于長三角鐵路網絡一體化的重要支撐。上海、浙江、江蘇、安徽依托鐵路網絡形成“2小時生活圈”“3小時經濟圈”……以速度作為標記的城市圈概念越來越多。不僅速度快,列車密度還很高,幾分鐘一班的火車已經類似于公交車和地鐵。在上海虹橋火車站,早出晚歸的通勤潮汐客流十分明顯,工作在上海,居住在上海周邊成為很多長三角人的新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7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