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水千山總是情——在互補中共贏的“湘非”合作
2019-06-26 17:4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26日電 題:萬水千山總是情——在互補中共贏的“湘非”合作

  新華社記者席敏 張玉潔

  6月27日至29日,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在湖南長沙舉辦。多年來,跨越萬水千山,“湘非”在經貿、農業、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合作日益緊密;在互補共贏的同時,“湘非”情誼不斷升華。

  架起“湘非”經貿“新橋”

  6月12日,新開通的長沙直飛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航班,將湖南與非洲大陸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作為中國與非洲聯繫最密切的省份之一,近年來,湖南與非洲不斷尋找經貿往來契合點,合作成效顯著。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介紹,湖南與非洲貿易、投資快速增長,貿易連續4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達到28億美元。

  據了解,即將舉行的中非經貿博覽會將聚焦貿易促進、投資推介、農業技術、能源電力、合作園區、基礎設施及融資合作等重點領域。

  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線上交易平臺業也已構架完成,B2C和B2B進出口平臺雙向開通,將進一步建設成為中非經貿數字平臺。未來5年,平臺預計可實現入網商品、服務1億種,服務中非近5億用戶和100萬家企業,落地非洲渠道網點10萬個,日處理跨境包裹100萬個,雙邊配套服務人員達200萬人,年進出口額超100億美元,助力湖南成為全國的中非經貿中心。

  “湘非”經貿的形式也在不斷創新。將在此次博覽會上簽約的“中國-德國-迦納第三方市場合作項目”就是大會亮點之一。湖南省貿促會會長賀堅告訴記者,這個由湖南採用政府推動,融合德國技術、非洲市場和湖南産能搭建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平臺,將為中德非的中小企業提供所需服務。

  大開“湘非”合作之門

  5月7日上午,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揭牌儀式在馬達加斯加馬義奇鎮舉行。

  多年來,中國的企業、農業專家將雜交水稻種子和先進技術帶到非洲,為非洲緩解饑餓問題做出突出貢獻。

  今年是袁氏馬達加斯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立軍在馬達加斯加工作的第13年。“中心培育的雜交水稻每公頃增産最少3噸,只要馬達加斯加雜交水稻面積推廣達到15%,20萬公頃就能實現大米自給。”他説。

  改革開放以來,湖南先後承擔了30多個中非農業合作項目及重點項目,參與了尼日利亞、加彭、馬拉維等多個“南南合作”項目。

  同時,湖南路橋、湖南建工、中建五局等,也為非洲基礎建設作出貢獻。非洲交通基礎設施BOT模式,就是湖南路橋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針對非洲現狀,為非洲交通基礎設施提供從融資、規劃、勘察、設計、建設到運營的所有解決方案。

  湖南路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宏偉説,這一新模式有力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並促進了當地民眾就業。

  感情加固合作基石

  來自貝南共和國的科喬被朋友們親切稱為“小布”,他最喜歡的一道菜是紅燒魚。

  在湖南學習和工作10年後,科喬已深深融入中國。在湖南創業從事國際外貿的他説:“我最想把湖南的技術設備帶回非洲,對非洲農産品進行深加工,然後再將這些特色産品引進湖南。”

  和科喬一樣在湖南生活的非洲年輕人有很多,他們在這裏創業、學習外,還接受各類技術培訓。

  截至去年底,湖南累計培訓133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和技術人員近2萬人,其中來自非洲國家和地區的學員人數佔近50%。

  2015年以來,湖南連續4年舉辦大型對非經貿活動,包括第四屆對非投資論壇、非洲國家駐華使節湖南行、湖南·非洲國際産能合作暨工商企業跨境撮合對接會、湖南-非洲地方産業合作對接會等,促進了“湘非”間人員密切往來。

  同時,湖南還採取建設經貿合作園區、在非洲有關國家設立商務代表處等方式,構建了多層次立體化的對非經貿合作平臺。

  人“勤”往來,感情日深,“湘非”合作基石越來越牢固。徐湘平表示,湖南人民與非洲各國人民感情深厚,産業結構契合度高,合作基礎深厚,合作空間、潛力巨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