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景頗族青年的致富路
2019-06-26 17:4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6日電 題:一個景頗族青年的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楊靜、龐明廣

  在合作社的百香果收購站,理事長何成幹招呼著工人,卸貨、稱重、分揀、裝箱……忙得不亦樂乎。這個35歲的景頗族青年,如今事業風生水起。

  何成幹的家在雲南省芒市西山鄉邦角村龍準組。這個鄰近中緬邊境的景頗族村寨曾經閉塞、貧窮,以至于很少有姑娘願意留在或者嫁入村裏。

  15年前,景頗族青年何成幹懷著夢想,從邊疆山寨來到開放前沿——深圳。他想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也憧憬著改變貧窮的宿命。

  改變命運的想法,何成幹從未放棄,但運氣依然沒有起色。養豬,碰上行情低谷,賠了20多萬;養牛,又賠了一兩萬……

  轉機,從種百香果開始。2014年,一個騰衝商人來到村裏種百香果,當年每畝就有産值上萬元。第二年,何成幹跟著種了18畝,雖然管理不到位、採收不及時,當年仍獲利4萬多塊。後來,他家百香果擴大到了70畝。

  2016年,在駐村扶貧的黨員介紹下,何成幹加入了共産黨。因為他腦筋活、思路多,又是致富能人,組裏黨員選他當支部書記,帶領村民一起致富。

  他不負眾望。2017年,何成幹創辦了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一起種百香果。去年,當地已有4個村種植百香果共計997畝。合作社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和農藥化肥,收購百香果後統一銷售。目前,當地百香果産業已初具規模。這個收益好、見效快的産業,讓許多當地村民擺脫了貧困。

  “大家積極性很高,種植面積還在擴大。”何成幹説,今年村裏的百香果最高賣到了10塊錢一斤,一般售價都在3至5塊,每畝可産2到3噸,收入輕松過萬。今年,合作社計劃再推廣種植4000畝。

  最近,何成幹還嘗到了電商的甜頭。合作社與天貓平臺的一家果商合作,一箱5市斤的百香果,網上賣38元,幾天就賣掉3000箱。向來敢闖敢試的何成幹,正在籌劃著自己做電商,打造百香果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7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