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地管理法修法:體現自然資源統一管理進程
2019-06-25 22:4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王立彬)對耕地、林地、草地、濕地等土地資源實施統一管理,解決自然資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間規劃重疊等問題,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係統修復、綜合治理--25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二審稿,充分體現了我國自然資源統一管理進程。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二審稿第五條,把原來的“國務院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統一負責全國土地的管理和監督工作”,修改為“國務院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統一負責全國土地的管理和監督工作”。原來的第十一、第十二條合並作為第十二條,修改為“土地所有權和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建設用地使用權等的登記,依照有關不動産登記的法律、行政法規執行”,不再一一列舉林地、草原、水面、灘涂等等,同時明確提出統一的不動産登記,體現了土地資源的統一管理,體現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生態文明理念,以立法形式體現了我國自然資源統一管理制度的不斷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二審稿增加了第六條“國務院授權的機構對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以及國務院確定的城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土地管理情況進行督察”,是擬以立法形式確認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多年來的成功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7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