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剖析當前毒品犯罪新特點 多舉措推進綜合治理
2019-06-25 22:2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黃玥)當前,毒品犯罪案件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僅次于危險駕駛和盜竊犯罪,排第3位。毒品犯罪呈現哪些新特點?檢察機關如何打擊新類型毒品犯罪案件?在第32個國際禁毒日即將到來之際,最高人民檢察院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進行了詳解。

  現有吸毒人數240余萬人 首次出現下降

  最高檢數據統計,2018年至2019年5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佔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數的9.45%,同比下降9.69%;起訴毒品犯罪案件164494人,同比下降9.63%。

  一周前,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發布《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指出,現有吸毒人數240余萬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18%,首次出現下降。

  “去年以來,檢察機關批捕起訴的毒品犯罪案件數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發勢頭得到遏制。”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國慶在發布會上表示。

  最高人民檢察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介紹,2018年參與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中,全國檢察機關一方面堅持依法嚴厲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堅決剷除毒品問題滋生蔓延的土壤;另一方面積極參與禁毒綜合治理,堅持關口前移、預防為先,深入開展毒品預防宣傳教育,取得了較好成效。

  當前毒品犯罪呈現四個特點

  陳國慶介紹,從批捕起訴情況來看,當前毒品犯罪呈現四個特點:一是重點地區問題仍然突出。廣東、四川、湖南、雲南、廣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發。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趨勢,社會影響惡劣。

  二是制毒活動方式呈現作坊式、階段式。犯罪分子分段實施、流竄作案,以逃避司法打擊。

  三是利用網絡和物流運輸毒品成為新常態。大量毒販不再隨身攜帶毒品,而是利用網絡購買、銷售或者利用虛假的身份資訊郵寄毒品,還利用第三方支付平臺匿名轉賬支付毒資,打擊難度加大。

  四是新型合成毒品增長迅速。毒品花樣不斷翻新,並在一定地域內呈現濫用趨勢。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廳副廳長黃衛平表示,檢察機關將加強與公安機關、人民法院等部門的溝通協調,通過制定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統一執法司法尺度,加強案例指導,提前介入案件偵查活動等方面著重打擊新類型毒品犯罪案件。

  打造“三位一體”青少年毒品預防模式

  當前,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呈現文化程度較低、家庭教育缺失、大多受成年人教唆等特點。

  “檢察機關嚴格依法辦理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對涉毒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對犯罪情節輕微的作不起訴處理。”黃衛平表示,同時要大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通過打造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毒品預防模式等加強觀護幫扶幫教工作。

  陳國慶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要以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為方向,提高隊伍素質,大力推進辦理毒品犯罪案件專業化水準,並積極參與毒品犯罪的源頭治理、係統治理、綜合治理和依法治理,推動完善中國特色毒品治理體係,提升禁毒工作整體效能和現代化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