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賦予浦東更大自主權 助推區域經濟總量翻番
2019-06-25 22:3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5日電(記者何欣榮、楊有宗)“通過7年左右努力,推動浦東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在高水準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25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最新出臺的《關于支援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實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吹響浦東新一輪改革發展的號角。

  統計顯示,2018年浦東新區GDP突破1萬億元,佔上海經濟總量的約1/3。根據《意見》,未來7年浦東新區要實現經濟總量翻番的目標。

  上海此次出臺的《意見》共有20條支援措施,排在首位的是“賦予浦東新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根據《意見》,上海將依法賦予浦東新區市級經濟管理許可權,在經濟調節、行政審批、規劃制定、綜合執法等方面對浦東新區進一步加大放權力度。

  “上海市級部門向浦東放權要放充分、放到位。同時,將放權與相應的監管許可權調整、市區數據共用結合起來,強化改革係統整合。”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説。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浦東一直是全國開放的高地。《意見》提出,浦東要打造全方位開放的前沿窗口,以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建設為引領,積極探索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拓展,加大開放型經濟風險壓力測試力度,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準開放。

  根據中央部署,上海正在建設全球科創中心。《意見》提出,浦東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打造集聚全球創新資源的“強磁場”、不斷推出創新成果的“原産地”、促進成果高效轉化的“首選區”。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表示,當前浦東正以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為動力,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重點集聚“中國芯”“創新藥”“智能造”“藍天夢”“未來車”“數據港”等六大“硬核産業”。部分産業如積體電路,規模已經突破千億元。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根據《意見》,上海將賦予浦東新區國內人才引進直接落戶審批權和留學人員落戶審批權。同時,著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精細化管理水準,充分展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新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