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由蘭州大學牽頭的青藏高原粉塵氣溶膠綜合科學考察啟動
2019-06-23 18:4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23日電(記者張文靜、王銘禹)23日,由蘭州大學牽頭,聯合國內高校、中科院、氣象部門等多家單位80余名人員組成的科考隊從蘭州出發,奔赴西藏阿裏地區和塔克拉瑪幹沙漠。這標誌著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之粉塵氣溶膠及其氣候環境效應考察正式啟動。

  科考隊隊長、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教授黃建平介紹,此次科考工作為期一個月。科考人員將攜帶自主研發的6臺多波段高光譜鐳射雷達等國際先進觀測儀器設備,奔赴西藏阿裏地區和塔克拉瑪幹沙漠觀測站點,通過對青藏高原粉塵氣溶膠的綜合觀測實驗,揭示青藏高原粉塵氣溶膠對氣候環境的影響。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表示,蘭州大學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重要參加單位之一,承擔著多項研究任務。此次科考工作對青藏高原氣候變化應對和環境保護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和應用價值。

  據介紹,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旨在對青藏高原的水、生態、人類活動等環境問題進行考察研究,分析青藏高原環境變化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影響,著力解決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等方面的問題,提出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功能保護和第三極國家公園建設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