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西尼新數據揭示土星環奧秘
2019-06-19 11:2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6月18日電(記者譚晶晶)盡管美國卡西尼土星探測器的使命已于兩年前終止,其傳回的土星科學數據至今仍是科學家研究的寶藏。近日發表在《科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揭示了土星環的新奧秘。

  新研究數據是卡西尼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在土星“掠環軌道”以及2017年4月至9月其任務“絕唱”前飛越土星雲頂時搜集的。2017年9月15日,卡西尼墜入土星大氣層,結束長達13年的土星探測使命。

  新研究顯示了卡西尼搭載的4部儀器對土星環的近距離觀測結果,包括土星環的細節、紋理和圖案等,這有助于了解是什麼樣的相互作用促成了土星環的形成。新公布的圖片顯示了土星環的顏色、化學構成和溫度如何發生變化。

  比如,此次新的光譜圖顯示,土星環成分中不含氨冰、甲烷冰,也沒有發現有機化合物。近距離觀測圖片顯示,土星環有3種紋理質地,分別是塊狀、光滑狀和條紋狀,不同紋理之間有清晰邊界。這些特徵究竟如何形成,仍是不解之謎。

  據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介紹,這些觀測結果增加了科學家對土星復雜係統的了解。科學家發現,在土星環外緣的F環上,一係列類似衝擊産生的條紋具有相同的長度和方向,表明它們可能是由相同時間與土星環發生的一組撞擊形成。土星環的形狀是由圍繞土星運作的物質流打造而成,而非撞入環中的彗星碎片形成。

  論文主要作者、卡西尼項目科學家馬特·蒂斯卡雷諾表示,了解土星的衛星體如何以各種方式塑造土星環的新細節,為進一步研究太陽係的形成打開了一扇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4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