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揚帆晴空萬裏行——我國全力攻堅船舶大氣污染排放
2019-06-12 16:0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題:揚帆晴空萬裏行——我國全力攻堅船舶大氣污染排放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不見黑煙,不聞噪音,暢行于碧水藍天之間,逐浪前行。”老船員李鐵軍描繪起向往的海上生活,咧嘴笑著。

  設立船舶排放控制區、換用低硫燃油、推廣使用岸電和LNG、深化區域聯防聯控機制……近年來,一係列治理船舶大氣污染排放政策密集出臺。

  “舉目已是晴空碧,宜趁東風揚帆起”。老李的向往正在變為現實。

  降硫強檢 嚴控靠港硫氧化物排放

  南海之濱,深圳東部,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一艘載重14萬噸的遠洋貨船穩穩靠港。

  深圳海事局執法人員李亞軍跟著48歲的輪機長李鐵軍,下到20多米深的機艙發電機處,取油樣,20分鐘後,3瓶400毫升的油樣被帶回船上會議室進行硫含量檢測。

  硫是PM2.5的主要元兇之一,船舶燃料油的含硫量高會提高硫的排放量,造成空氣污染。為控制我國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交通運輸部于2015年12月,在環渤海(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水域設立船舶排放控制區。

  2018年,交通運輸部頒布《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區實施方案》,對排放控制區進行“擴容”,覆蓋到中國沿海、長江幹線和西江幹線。

  “方案明確,自2019年1月1日起,海船進入排放控制區,應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5%m/m的船用燃油,相當于提前一年實施了國際海事組織的‘限硫令’。”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環境學專家李悅説。

  從強制船舶使用低硫油,到加強現場燃油品質抽檢,發放船用低硫油補貼,在打好控硫這場戰役中,深圳和長三角走在了前列。

  “在一些發達國家,採用的是取油樣送檢,得一周才能拿到結果。但在深圳,當場就能出結果,我們不用一直擔心合不合格了。”李鐵軍説。

  深圳海事局副局長曲義江介紹,當前深圳港單船燃油品質檢測比例已達到國際水準,96%以上的集裝箱船舶靠泊期間都使用了硫含量低于0.1%m/m的低硫油。根據有關評估結果顯示,較于2015年,船舶靠港期間硫氧化物排放減少95%。對海水水質要求極高的海豚,如今也頻繁現身港區。

  換電增氣 推廣使用綠色清潔能源

  臨近正午,驕陽似火,在浙江湖州城東水上服務區,船民金蘇明拿起自家船上的電纜,熟練地插到岸上的單相岸電樁,刷卡充電,供船上做飯和開空調降溫。

  “操作簡單,方便,安全,而且比柴油發電便宜一半。”兩年前,金蘇明決定以電代油,刷卡接用岸電。

  大氣污染防治法要求,船舶靠港應優先使用岸電。截至目前,湖州累計建成岸電設施273套,夏季岸電使用率超60%。監測數據顯示,湖州市PM2.5年均值由2013年的7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36微克/立方米,降幅超50%。

  在距湖州200多公里的南京城外,八卦洲頭,一艘躉船靠在長江邊。這是2013年9月建成並投運的全國首座水上LNG加注站“海港星01”號,至今已為20余艘LNG動力船舶加注約2000噸LNG。

  水運作業應用液化天然氣,行業術語稱LNG,是一種綠色清潔能源。據了解,以天然氣作為船用燃料,可比傳統燃油減少80%的氮氧化物和幾乎全部的硫氧化物與顆粒物排放。

  長江是我國最為繁忙的水運通道,全國內河船舶約60%分布在長江中下遊地區,目前長江經濟帶已建成LNG動力船舶220余艘。

  “在內河城市推廣使用岸電和LNG具有成本上的優勢,但考慮到安裝費用,推廣起來還有一定難度。”李悅介紹,目前全國共建有3700多套岸電設施,覆蓋超5200個泊位;共有近280艘LNG動力船,19座LNG加注站。

  聯防聯控 力爭貢獻更多創新方案

  “由于船舶本身的流動屬性,船舶污染治理涉及部門多、企業多、地域跨度大,建立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很有必要。”李悅説。

  3年多來,在交通運輸部的支援下,決戰船舶大氣污染排放的圖景正徐徐展開:

  在環渤海控制區,各省市簽署了“環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區海事監管聯動協作機制”協議,著力破解區域監管難題。

  在長三角控制區,成立長三角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區推進工作小組,探索“岸電使用成本分攤機制”,並對使用清潔能源船舶實施優先過閘等激勵,排放控制成效顯著。

  在珠三角控制區,廣東、深圳海事部門與香港環境局、香港環保署建立執法監管聯動機制,並成立我國首個船舶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室,取得了一係列成果。

  “工作室正在研發的紅外跟蹤遙測係統和微型嗅探器技術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在船舶大氣污染控制方面展示了‘中國方案’。”工作室專家、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寧治説。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排放控制區的船舶硫氧化物、顆粒物排放量相比2015年分別下降33%和22%。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穩步推進船舶排放控制區實施方案,適時研究建立排放要求更嚴、控制污染物種類更全、空間范圍更大的排放控制區政策,力爭為全球船舶污染防控和治理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