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了就能變聰明的“神藥”到底是什麼藥?
2019-06-12 15:5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2日電 題:吃了就能變聰明的“神藥”到底是什麼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董小紅、柯高陽、宋佳

  吃了就能變聰明、無副作用、能增加免疫力……近年來,每逢全國性各類考試前夕,一種號稱“聰明藥”的藥品便在網絡走俏,一些家長、學生熱衷購買服用。“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所謂“聰明藥”屬于國家嚴格管控的精神類處方藥,不能隨意購買。在相關部門屢次嚴打之下,一些藥商轉入地下,通過電商平臺、社交媒體隱蔽銷售。

  長期服用有諸多副作用

  在網絡上,“聰明藥”銷售火爆,高峰期甚至出現斷貨。“平時利他林通常每粒賣16至30元不等,但在特殊時段很難買到,于是有人乘機抬高價格,最多能賣到一粒100多元。”一位買家告訴記者。

  成都家長秦女士的兒子備戰高考,情緒有些焦慮。秦女士聽説一種“聰明藥”可以提高孩子智力,就去網上買了給孩子服用。

  記者調查發現,吃“聰明藥”的人群中,有的是面臨高考、考研等重要考試的學生;有的是職場人士,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想通過藥物補充精力,提高效率。

  不少吃過“聰明藥”的人説,吃藥後短期內精神集中度會提高,不容易分神。“吃了藥後連續學三四個小時都不會累,不知不覺做完了很多事情。”北京一名大學生告訴記者。

  吃了藥真的會變“聰明”嗎?秦女士告訴記者,剛開始吃藥後效果不錯,過了一段時間,孩子的精力卻很難再集中了,昏昏欲睡,總想吃藥。

  胡月月是西南一所高校外國語學院的研究生,考研前壓力大,她聽同學介紹,服用了一周“聰明藥”。“每天一粒,一開始好像很精神,但是藥效過後感覺比較疲勞、遲鈍。最終也沒有起什麼作用,成績和平常差不多。”

  記者了解到,所謂“聰明藥”主要包括莫達非尼、專注達、利他林、擇思達、阿莫達非尼等,在臨床上屬于精神類藥物。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臨床藥學部臨床藥師于磊説,這類藥物主要用于治療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和發作性睡病等,不會提高人的智商、智力。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偉介紹,服用此類藥物短期內會有一定的精神振奮作用,但是長期服用可能會有心跳過快、食欲下降、失眠、焦慮等副作用,甚至引起成癮症狀。為解除壓力服用這類藥品屬于飲鴆止渴。

  記者暗訪:線上藥房銷售隨意,社交媒體“人肉代購”

  于磊介紹,這類藥物都屬于國家嚴格管控的精神類藥品,必須由專科醫師開具特定的處方才能購買使用。但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線上藥房銷售十分隨意。

  記者搜索發現,京東大藥房、健客、1藥網等網絡售藥平臺均有擇思達在銷售,平臺都注明“購買時需要提交紙質版或電子版的醫生處方”。記者在網上下載了一張問診單,上傳到京東大藥房和健客。

  京東大藥房的客服打來電話,告訴記者提交的問診單無效,必須要處方箋才可以。記者説沒有紙質版處方簽,客服説可以通過其互聯網醫院的醫生開具電子處方箋。記者隨後聯繫了互聯網醫院的醫生,醫生沒有詢問症狀,只問了需要的藥品名稱和劑量,就開具了電子處方箋。

  健客標注了“會在2小時內和下單者核對相關資訊”,但記者並未接到任何電話就通過了審核,收到下單成功的短信通知。

  此外,在一些二手電商平臺也很容易買到“聰明藥”。記者以“聰明藥”“專注力”等為關鍵詞搜索,在閒魚上找到了不少相關商品。

  一位名為“米花力”的閒魚平臺賣家挂出“聰明的一休藥盒轉讓”資訊,僅一小時就有16名買家標記“想要”。記者聯繫賣家,對方通過微信發來一張利他林價目表,顯示有瑞士、美國等國生産的藥品,價格不一。這名賣家説,每年各種重大考試前買家會比較多,5月中旬到了一批瑞士版利他林,現在庫存已所剩不多。

  據記者調查,通過QQ、微信等社交媒體進行交易的也不在少數。QQ上一名賣家透露,網上賣藥的基本分兩類,一類是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患者,自己能開到藥,按市場價賣給其他人賺差價;另一類是代理商,除了從患者手裏拿藥,他們還會找境外的一些藥廠和醫院購買。“國外管理沒有國內嚴,我的藥都是找代購‘人肉’背回來的。”

  對涉事網絡平臺要追責,保障線上處方真實性

  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品種目錄顯示,利他林、莫達非尼均屬于第一類精神藥品。根據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經營管理辦法,未經批準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從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經營活動。

  西南政法大學刑法學博士刁雪雲説,我國禁止生産、銷售假藥,並明確規定未經批準生産、進口,或者依法必須檢驗而未經檢驗即銷售的藥品,均按假藥論處。藥販子將私自從國外購買的利他林帶回國內銷售,已涉嫌構成販賣假藥罪。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這類藥品通過網絡隱蔽銷售的情況屢禁不絕,相關部門要有針對性地加強網絡監管,對涉事平臺要嚴肅追責。同時,社交媒體和網絡銷售平臺也要擔負起法律和社會責任,通過技術手段查獲、攔截非法交易。

  李偉説,要嚴格管理、約束醫生線上開處方的權力,把處方藥相關制度真正落實到位,保障線上處方真實、合理。

  于磊等專家還提醒,考生、家長、職場人士不要盲目相信“聰明藥”所宣傳的能變聰明、提高注意力的療效,學習、工作壓力大需要科學的精神調節方式,網絡銷售藥品品質難以保障,隨意購買有可能造成身體損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