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發動貿易戰終究無法阻礙中國發展——訪英國東西方戰略研究所主席普費滕
2019-06-12 15:4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6月12日電 專訪:美國發動貿易戰終究無法阻礙中國發展——訪英國東西方戰略研究所主席普費滕

  新華社記者楊海若

  英國東西方戰略研究所主席普費滕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發動貿易戰終究無法阻礙中國發展,世界也需要中國發展。

  曾任外交官和世界貿易組織官員的普費滕表示,發起貿易戰是美國打壓他國的典型伎倆。美國試圖用加徵關稅來建立不公平的談判機制,迫使中國接受美國單方面要求。

  普費滕認為美國對待中國科技企業的方式絕非公平的市場手段。他説:“中國過去幾十年的成功發展不僅增加了國家財富,也提高了企業競爭力。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借口,來掩飾競爭關係的事實。”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普費滕常年往返于歐洲和中國之間,對中國有著很深的了解。在他看來,中國已為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做好了準備。“中國發布的《關于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就證明了這一點”。

  普費滕説,白皮書有理有據地闡述了中方觀點,指出全球化時代各國經濟相互依存。但美國並不打算用公平的方式解決問題,這不僅傷害中國,也傷害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

  普費滕認為,中國不但是亞洲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實際上,世界需要中國發展。因為中國的發展不僅促進全球經濟增長,也將成為世界平衡發展、和平發展的驅動力。”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美國發動貿易戰終究無法阻礙中國發展——訪英國東西方戰略研究所主席普費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