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更新”“微改造”:上海“繡花”功夫深化城市更新
2019-06-09 09: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9日電(記者鄭鈞天)記者日前在上海“深化城市有機更新 煥發歷史遺産新生”主題活動上獲悉,上海正聚焦精細管理,提升城區環境面貌,不斷加快城市更新、美麗街區建設步伐。

  記者調查發現,上海市多個老舊社區正通過“微更新”,用小變化、小改善、小更新提升居民獲得感。

  建于上世紀80年代的虹口區巴林路居民區,由多個老舊小區構成。公共設施年久失修,居民投訴時有發生,這成了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兼主任沈潔的心頭之痛。

  “原先的弄口道路比較窄、綠化雜亂無章,垃圾廂房旁的垃圾隨意堆放,綠化色調單一、缺乏層次感,居民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環境。我們請來專業園林公司進行綠化帶設計,植入景觀布局,使小區綠化呈現植物層次和色彩的多樣性。”沈潔説,“為改變30多年來的老面孔、讓家園靚起來,我們先從拓寬道路開始,通過微更新小區路面拓寬60釐米,縱深達到120米,補種綠化1300平方米。”

  由于老舊小區年限較久,設施設備逐漸老化,小區公共設施改善成為微更新的重頭戲之一。

  上海市虹口區曲陽路街道運光路63弄和71弄有個300多平方米的居民廣場。微更新項目啟動後,廣場右側新添了一個75平方米的廊亭,取名“養心亭”,為社區居民提供了歇腳的便利,廣受好評。上海市曲陽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何東韜表示,曲陽路街道推動環境微更新升級,注重微設計、塑造歷史風貌、還原鄉愁記憶。“在2018年完成50萬平方米基礎上,今年街道將推動完成100萬平方米,2020年實現188萬平方米的老舊小區全覆蓋。”

  據統計,上海有1.6億平方米的老舊小區,公共空間缺失的小區普遍存在。中國城市科學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方明認為,進入城市有機更新階段後,城市規劃和建設需要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在功能和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注重文化傳承、文明延續。

  此外,通過引入社會資本,進行多方共建共用,也是上海城市更新與存量優化的另一種創新思路。城市更新的組織模式正從政府主導,過渡到政府、企業、公眾等多方參與的合作夥伴關係。

  上海市閔行區與龍湖集團5月份簽約,合作開展顓橋鎮黃二村存量地塊更新項目,將其改造為科創産業園,重點引入“智慧健康”“智慧資訊”和“智能制造”等智慧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9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