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電子煙中的尼古丁一樣讓人上癮
2019-05-31 16: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31日電(記者邱冰清)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專家表示電子煙中的尼古丁也一樣讓人上癮,並不能有效戒煙。合理戒煙,應由醫生對吸煙者進行煙草依賴程度評估後,給出清晰、個性化的戒煙方式。

  “大部分電子煙是用電加熱煙油,煙油被高溫霧化後,使用者將氣霧吸入,給人吸普通煙的感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韓淑華説,電子煙特點是不需燃燒,只提供尼古丁,沒有焦油,但達到傳統卷煙吞雲吐霧的效果,同時有各種香甜的口味。

  韓淑華表示,電子煙和傳統香煙都含有尼古丁。單純吸入尼古丁,同樣會産生健康風險,而部分電子煙尼古丁含量超高,甚至高于普通香煙。此外,電子煙的香料大多含有丙二醇、煙鹼、麥思明和甘油等成分,其中丙二醇會刺激心臟血管及肺上皮細胞,對心肺功能造成影響。並且電子煙同樣會導致非吸煙者被動吸煙。

  “電子煙中的尼古丁一樣讓吸煙者上癮,並不能有效戒煙。很多人把電子煙作為吸煙的替代品,實際上是不靠譜的。”韓淑華表示,合理戒煙首先要進行煙草依賴程度的評估。醫生會在詢問吸煙者吸煙情況、評估吸煙者的戒煙意願後,給出清晰、個性化的戒煙方式。煙癮處于輕、中度的,可採用逐漸減量法戒煙,或是尼古丁替換療法,如嘗試尼古丁口香糖等方式。煙癮處于中、重度的,則鼓勵使用戒煙藥物。而煙癮特別嚴重的,則可能需要進行心理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