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童真,就是敢于擁有夢想
2019-05-31 16:1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童真,就是敢于擁有夢想

  新華社記者胡浩

  人們都説,童年是人生的花期。童年時代的夢想,就是花中之蜜。

  “長大以後能播種太陽”“變個都是漫畫巧克力和玩具的家”“插上竹蜻蜓張開了翅膀,飛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有夢的明天,色彩閃亮;有夢的生活,滋味甘甜。

  慢慢地,我們長大了。成長的路總有些艱辛,有些坎坷。在歲月匆匆中,很多人弄丟了夢想、弄丟了勇氣、弄丟了堅持。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裏,再聽到孩子們描繪太空的夢、英雄的夢、拯救人類的夢,不由得暗笑:真幼稚,怎麼可能實現。

  其實,哪個童年的夢中沒有天馬行空般的異想天開?哪個少年沒有對神奇的自然和人類未知世界充滿好奇?電燈、蒸汽機、飛機……正是這些當年聽起來難以實現的夢想,引領我們走到絢麗多彩的明天。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也是一個個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成為現實的過程:民族獨立夢、百年奧運夢、航太航海夢,房子、車子、上學、養老……正是因為祖輩父輩們不忘初心,向著夢想的光亮一路砥礪前行,才有了今天祖國花朵們無憂無慮的笑臉。

  昨天的夢想已經逐漸實現,明天的夢想依靠當下的兒童們實現。兒童是未來社會進取、變革、突破的主要力量,兒童的命運和人類未來的命運緊密相連。在世界風雲變幻萬千、科技迭代加速推進、挑戰與機遇並存的今天,困擾人類的疑難雜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有可能解決。

  所以,請俯下身來,和孩子們談談夢想,哪怕有些天馬行空。請慢下腳步,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保護好奇心、啟發求知欲、鼓勵獨立思考,營造良好的家庭、學校、社會氛圍,讓愛做夢的孩子有更多遐想空間。每一個追夢的身影,都將被定格為歷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將澆灌出未來。

  夢在心中,路在腳下。正如航太員劉洋與青少年分享自己兒時夢想所説,敢于做夢、勇于追夢、勤于圓夢,終有一天,夢想會生根發芽,綻放出最絢麗的花朵。

  相關閱讀

  新華社評論員:願祖國的花朵健康成長——寫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6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