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發布民事檢察指導性案例 向打“假官司”亮劍
2019-05-22 15:2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白陽)想通過惡意串通等形式打“假官司”謀取非法利益?針對這種妨害司法秩序的行為,司法機關“亮劍”了。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5件檢察機關查辦民事虛假訴訟的指導性案例,這是最高檢首次發布民事檢察指導性案例。

  據悉,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監督民事虛假訴訟案件5455件,其中2017年辦理1920件,2018年辦理2883件,2019年第一季度辦理652件,上升趨勢明顯。根據統計數據,所辦理的生效判決、裁定、調解書監督案件主要集中在民間借貸糾紛、房地産權屬糾紛、追索勞動報酬等領域。在提出抗訴和再審檢察建議的3927件案件中,借款糾紛達2199件,佔全部監督案件的56%,勞動合同糾紛和房屋買賣合同糾紛分別為474件和169件。

  在此次發布的指導性案例中,有的當事人惡意串通、虛構債務,騙取法院支付令,並在執行過程中達成和解協議,通過以物抵債的方式侵佔國有資産;有的當事人偽造證據、虛構事實提起訴訟,騙取法院調解書以達到轉移公司資産目的;有的當事人惡意串通、捏造事實,利用虛假公證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經過檢察機關監督,這些案件已得到糾正,相關責任人也被追責處理。

  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表示,在全國各級檢察機關的共同努力下,虛假訴訟監督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 “發現難”“查證難”“監督難”問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監督能力偏弱、監督手段不足等因素仍不同程度制約檢察監督職能作用的充分發揮。下一步,檢察機關將更加突出虛假訴訟監督工作的問題導向,努力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為切實維護司法權威和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