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恃強淩弱--美式霸淩的外交污點
2019-05-22 15: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恃強淩弱——美式霸淩的外交污點

  新華社記者劉晨 傅雲威

  平等協商,本是現代國際關係的重要原則。然而美式霸淩崇尚的卻是恃強淩弱那一套,其一係列外交污點暴露出霸權主義的底色。

  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美國在國際舞臺上咄咄逼人。在“老子天下第一”心態支配下,美方藐視國際協定和多邊機制,高喊“美國優先”,搞“壓迫式外交”,對貿易夥伴四面出擊,滿腦子“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邏輯。美國數不勝數的霸淩行為,損害他國利益,置多邊機制和國際經濟秩序于空前險境。

  在現有國際經貿格局下,美方主導規則的制定,坐莊美元體係,保持貿易逆差,擁有較強議價權。在中美經貿磋商中,美國漫天要價,極限施壓,試圖脅迫中方。

  無平等,則難交往。中美貿易是在平等自願基礎上,按照比較優勢原則,由市場自主選擇的結果。中美雙方是平等的交易方,互有所求,各取所需,而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恩賜。因此,美方“客大欺店”和“店大欺客”的慣用外交手段,無助于解決中美經貿問題。

  美國以所謂“國家安全”等為借口,對中國科技企業實施“斷供”“封殺”,在高技術進出口雙向車道上,對中方設卡立障,並試圖遊説第三方中斷對華科技合作。殊不知,這種扭曲市場、破壞全球産業鏈之舉,從長期看也不可能阻礙中外科技交流和中國科技進步。

  以貴驕人,非道也。在全球化高度發展的今天,平等協作、合作共贏是不可阻擋的潮流。美方以恃強淩弱為馬,以強權外交為矛,與時代大潮“較勁”,其國際形象目前正日漸衰敗,終將走入自己一手打造的死胡同。

新華國際時評:舊習難改——美式霸淩的歷史污點

新華國際時評:出爾反爾——美式霸淩的誠信污點

新華國際時評:顛倒黑白——美式霸淩的事實污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