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西疇“5分錢工程”扮靚美麗鄉村
2019-05-22 15:2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22日電(記者浦超)初夏的一天傍晚,在雲南省西疇縣興街鎮拉孩村委會辦公樓旁邊的小廣場上,幾位老人正帶著孩子玩耍,地上幹凈整潔,看不到一點垃圾。

  61歲的村民侯廷蘭説,以前村裏人隨意丟垃圾,村間道路上、溝渠裏隨處可見垃圾。外面的人對他們村環境的評價是“遠看青山綠水,近看垃圾成堆”。

  西疇縣是雲南省石漠化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是國家級貧困縣,農村長期存在生活垃圾亂扔、畜禽糞便亂排現象。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和石漠化綜合治理的深入實施,昔日貧困落後的村寨變成了新農村。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去年以來,西疇縣把鄉村人居環境提升與精準扶貧工作結合起來,探索推行“5分錢”工程,引導廣大鄉村以村民自治方式,動員村民每人每天繳納5分錢,一年按18元繳納,作為村集體衛生保潔費用,由村集體優先聘請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擔任保潔員。

  自願參與“5分錢”工程的村小組,縣級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對人居環境整治經費給予補助,30戶以下村小組每月補200元,30戶至50戶村小組每月補300元,50戶以上村小組每月補400元,同時在各村寨配備垃圾桶、垃圾車等設施。

  拉孩村駐村第一書記儂正福説,他們把全村21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納為衛生保潔員,每月工資300元,這樣既能解決村裏衛生環境差問題,又解決了部分貧困群眾村內就業、在家增收的問題。

  正在打掃衛生的51歲村民龍軍光説,他這個年齡外出打工找不到工作,家裏沒有經濟來源。現在每天打掃村裏衛生就可以掙錢,讓他的生活壓力減輕了很多。

  在拉孩村小學旁邊經營小賣部的龍凡光説,村裏以前到處是垃圾,有時還發出臭味,感覺很不舒服。現在不僅村裏“顏值”提高了,貧困群眾也有了就業路子,村民都覺得這5分錢交得值。

  和拉孩村一樣,一個個村寨有了固定的保潔員,包片、定期打掃衛生,村莊道路幹凈了,農戶庭院整潔了,農村人居環境實現了從“臟、亂、差”到“潔、凈、美”的轉變。

  西疇縣委書記蔣俊説,目前全縣已有879個村小組實施“5分錢”工程,提供就近就業崗位1000個以上,帶動1000個以上農村家庭特別是貧困家庭戶均年增收近40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