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老工業基地加速産業升級涌現一批綠色工廠
2019-05-09 09:1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9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素有“共和國裝備部”之稱的老工業基地瀋陽,近年來遵循綠色發展理念,加速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創新,改變了過去“煙囪林立、煙霧彌漫”式生産,涌現出東北制藥、華晨寶馬、沈鼓集團等一批綠色工廠、花園式工廠,向節能、低碳、綠色制造轉型。

  走進遼寧方大集團旗下的東北制藥公司新廠區,草綠天藍,空氣清新,生産面貌煥然一新。企業持續投入巨資開展技術研發和環保治理,完善污染物監測、處理、再利用體係,採用先進技術建設污水處理和固液廢物處理裝置等。

  “我們已累計投資40多億元,建設制劑和原料藥兩大全新生産基地,實施整個廠區智能制造體係建設,對生産品質控制、節能減排進行全面升級,打造花園式工廠。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來,經濟效益也同步大幅提升。”東北制藥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綠色制造已成為瀋陽工業發展的新坐標。更多的工業企業堅守環保底線、發展迴圈經濟。

  “一分鐘生産出一臺車”的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已獲批成為國家4A級景區。高度智能化、現代化、低碳排放的制造車間,成為中外遊人流連忘返的工業景區。記者看到,巨大廠房和生産線設計充分考慮節能環保要求,屋頂天窗高效利用太陽能,智能燈光、中水回用、包裝物迴圈利用等舉措也節約大量能源,機器人熱回收技術每年節電數百萬千瓦時。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將綠色工廠建設提升到企業發展的戰略高度,機器人自動噴漆單元採用自産噴涂機器人,實現零人工、機器人整機噴漆,減少油漆危害。

  據瀋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瀋陽將繼續推進綠色工廠建設,促進産業結構變“輕”、産業形態變“綠”,加速制造業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