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索自然不能逾越法律底線
2019-05-09 08:50:1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之所以要通過法律規定的方式禁止私自進入、探險,一方面是為了保護這些地方脆弱的生態環境,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旅遊者自己的人身安全

  今年3月,90後杭州小夥馮浩與女友林夕、徒步愛好者李志森組隊進入西藏羌塘無人區徒步穿越,10天後,馮浩獨自離隊後失聯。5月5日,失聯50多天的馮浩在烏蘭烏拉湖東側被平安找到。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穿越羌塘無人區的活動屬于法律法規明令禁止的非法行為,所以3人受到了當地相關部門的行政處罰,面臨5000元的罰款。7日,記者了解到,李志森等3人已承認錯誤、接受處罰,並向全社會公開致歉(5月8日《北京青年報》)。

  當事人擅自違法穿越無人區失聯遇險,當地有關部門為了營救他,耗費了大量的公共資源,結果當事人被找到以後,剛開始卻拒絕為自己的違法行為買單,不管是馮浩還是其女友,都公然宣稱自己沒錯,所以一分錢都不交。如此任性讓人嘆為觀止,也把自己置于了國家法律規定和全國網友的對立面。好在經過家人的勸解,也迫于輿論的壓力,涉嫌違法穿越的3人已經承認錯誤、接受處罰,並向全社會公開致歉。

  客觀而言,5000元的罰款雖然已經是根據相關法律規定作出的頂格處罰,但是這樣的罰款額度實在不算高,甚至連營救費用都不夠。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説明相關法律法規還有待完善。同時,在全民旅遊的社會大背景下,在旅遊市場進一步細分,各種穿越、探險式旅遊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如何增強旅遊者自身的社會責任意識和恪守法律的底線意識,也值得全社會思考。

  不管是自然保護區,還是一些“無人區”,之所以要通過法律規定的方式禁止私自進入探險,一方面是為了保護這些地方脆弱的生態環境,避免造成破壞乃至引發連鎖反應,造成生態災難;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旅遊者自己的人身安全。然而,仍有個別旅遊者既缺乏對大自然必要的敬畏,缺乏社會責任感,同時也沒有把國家的法律規定當回事,而是由著自己的性子來。這也是為什麼新聞中的當事人面對處罰覺得委屈,剛開始公開宣稱拒絕繳納罰款的原因。

  對大自然的探索是值得鼓勵的,可以説人類發展的歷史就是一個對大自然不斷探索的過程,但是隨著人與自然的關係發生了深刻的改變,現在不但要探索、利用大自然,而且更要保護好大自然,所以國家才會出臺各項法律規定、規章制度來規范和約束公民的面對大自然時的各種活動。如我國《自然保護區條例》就明確規定,未經批準不得進入自然保護區,對不服從的團體或個人,將予以罰款。此外,西藏當地也曾于2017年連發兩次公告,禁止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組織非法穿越活動。

  應該説類似事件不時發生也警示我們,由于自然保護區往往管轄范圍十分廣闊,要想完全杜絕非法穿越、探險活動,僅靠保護區自己的力量,或者是依靠有關部門的執法顯然遠遠不夠。從根本上講,一方面需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包括加大違法處罰力度等,從而對一些心存此念的人形成震懾;另一方面,還要加大宣傳力度,喚醒公眾保護自然的意識、敬畏法律的意識,從而讓自己的旅遊行為自覺符合法律的規定。(苑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6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