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成長與風險之間,尋找一條合適的路——訪CBA董事長姚明
2019-04-28 10:0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莞4月28日電 題:在成長與風險之間,尋找一條合適的路——訪CBA董事長姚明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李博聞

  隨著總決賽的開打,2018-2019賽季的CBA也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廣東隊爆滿的主場和雙方在場上的精彩較量,給球迷們留下深刻印象。

  CBA公司接手獨立運營CBA聯賽的第二個賽季可謂成績斐然,管辦分離平穩過渡,聯賽收入穩步上升,競技水準和聯賽文化的建設也有諸多亮點。瞄準未來,CBA董事長姚明有更多思考,公司與俱樂部、聯賽與球迷、專業籃球與校園籃球等關係,也是他著力處理的關鍵問題。

  在姚明看來,CBA聯賽需要向前發展,既不能冒進、又不能保守,需要在成長與風險間尋求一條合適的道路。

  盈利

  隨著CBA公司的獨立運營,聯賽的商務開發在近兩年也邁開了步伐,聯賽收入有了大幅提升。姚明認為,CBA聯賽的盈利,不僅要看紙面上的數字,而且要看各個俱樂部的情況,尤其是俱樂部能不能夠實現持續發展。

  姚明説:“CBA公司是建立在20家俱樂部的基礎之上,沒有這20家俱樂部的話,是不可能有CBA聯賽的。CBA的盈利,必須要考慮到俱樂部是否能夠持續。這裏面有一個頂層設計的問題,在頂層也要關注基層,俱樂部的持續性是我們非常關注的。”

  姚明表示,在聯賽的收入結構方面,CBA與國外很多成熟的職業體育聯賽還有差距,發展的潛力和空間還很大。在總決賽進行期間,姚明對媒體透露了“CBA2.0”發展計劃,該計劃包括對各隊隊標進行重新設計和升級、建立公益平臺、招募人才等。

  “如果2.0計劃可以符合我們的預期,做到一定地步的話,我相信它會讓俱樂部産生很多的可盈利的點。我們也希望和俱樂部更加緊密地去合作,幫助俱樂部去發掘。”姚明説。

  目前,CBA公司正在調研各個俱樂部的運營成本。姚明表示,只有準確掌握這些情況,才能做好後續的制定標準等工作。對于籃球産業的發展,姚明説:“我們在成長和風險中間要尋求一個合適的點,不能冒進當然也不能太保守。體育的消費是文化消費的一部分。文化消費是隨著社會的整體經濟提升而提升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一些外部風險的存在。”

  潮流

  姚明表示,CBA公司針對聯賽文化的這些改革,目標還是要吸引更廣泛的群體去關注聯賽。“我們得跟上潮流,跟上現代年輕人的口味,追求一些未來的市場需求。同時我們也不希望流失(原有的資源)。問題在于在這裏邊怎樣找到一個平衡點。”姚明説。

  青少年一直是CBA聯賽關注和依靠的一個群體,在青少年球員選拔上,姚明堅持俱樂部青訓和學校籃球兩條腿走路。他説:“少年強則中國強,或者説少年強則體育強。我們真正發現一個成功的職業運動員,都是在他20歲之後,那我們要去尋找我們的上游在什麼地方?現在不外乎是兩種渠道,一種是傳統專業體係,或者職業俱樂部的,還有一種,大量(學生)都是在學校。”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球員進入CBA,韓德君、曾令旭等出自大學體係的球員也在遼寧、新疆等CBA強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于學校籃球,姚明説:“我們一直以來非常感謝學生體係對我們的支援,在各方面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

  合同

  近年來,隨著聯賽商業價值的逐步提高,俱樂部與球員之間的合同糾紛也層出不窮,針對這種現象,CBA公司也開始全面推行標準合同,將球員與俱樂部簽約的合同分為新秀合同、保護合同、常規合同、頂薪合同和老將合同5個級別,對球員類型、合同期限、保障額度、優先權、特殊規定和薪金做出了明確規定。

  對于標準合同的推廣工作,姚明介紹道:“首先是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原來簽約的老合同我們不能不去承認,但是所有的合同我們都已經進行了備案,知道那些老合同在什麼時候到期,一旦到期之後,都必須要簽署標準版的新合同。當然,新的標準版合同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到一段時間就會更新。到目前為止,這賽季還沒結束,(標準合同)覆蓋率在全聯盟的球員大概佔30%左右。我們預計在今年夏天結束的時候,就是下個賽季開始前,大概能上升到55%左右。”

  展望未來,姚明表示會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在各個層面尋找聯賽發展的機會。“我們要更加合理地去研制我們的賽制,國際籃聯剛剛調整了窗口期,我們也要有一個適應過程。如何對聯賽影響最小,而且還要有一個發展空間,在未來我們也許可以去考慮一下在相近城市不影響太大的情況下可能有‘背靠背’(連續兩天比賽),禮拜六和禮拜天的比賽考慮安排在下午等等,去擴大我們的一個面,同時在品質上我們也要有所提高。另外,我們是職業籃球聯賽,但是我們在週邊的、籃球場外可以有無限種可能。很多的創意都來自俱樂部,俱樂部是最了解球迷的,最知道球迷的冷暖,我也希望去激發更多俱樂部去做出好玩、有意思的創意。”姚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