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關鍵問題 回應百姓需求——浙江縣域醫共體建設之“變”
2019-04-12 18:1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2日電  題:聚焦關鍵問題 回應百姓需求——浙江縣域醫共體建設之“變”

  新華社記者俞菀

  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在縣域,群眾看病難的根子在基層。近年來,浙江率先開展縣域醫共體建設,鼓勵基層打破條條框框,探索整合縣鄉機構、優化資源配置、完善體制機制新路徑,讓縣域尤其是基層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強起來。

  醫共體催生“數字之變”

  據介紹,目前浙江省70個縣(市)和符合條件的區已全部按照資源重組、體係重構、機制重建、服務重塑要求,推開縣域醫共體改革。三組數字之變可見改革成效:

  告別“排長隊”——208家縣級醫院、1063家衛生院組成的161家醫共體,讓縣鄉醫療衛生機構層級割裂、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相互脫節的情況開始扭轉。2018年,浙江縣級醫院向下轉診人次、鄉鎮衛生院向上轉診人次同比增幅均超過10%。城市醫院排隊平均時間從8.26分鐘縮短到3.06分鐘。

  扭轉“看病難”——截至2018年年底,浙江縣域醫共體建設地區“縣招鄉用”的醫務人員達到848名,550名縣醫院醫務人員輪崗到鄉鎮衛生院工作。縣級醫院三、四類手術例數增長10%以上,鄉鎮衛生院三分之一以上恢復或新開了一、二類手術。

  記者在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湖州市長興縣人民醫院了解到,全省超過100位名醫專家每周至少到這裏排班坐診一次。醫院全面改造升級的急救體係,使得95%的院前急救病例在縣域內得到了確定性搶救治療。

  破題“看病貴”——在醫共體框架下,過去幾年,浙江公立醫院醫療總費用增長率、出院均次費用、門急診均次費用等同比均有下降。藥佔比、檢查檢驗收入佔比、藥品採購價格等降幅明顯。新增普外科和新四大類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每年為患者節約費用85億元。

  “通過醫共體內院際數據共用、電子病例互通,2018年我們醫院僅‘檢查無膠片’一項就節約了超過2000萬元。”湖州市長興縣人民醫院醫共體集團執行院長徐翔説。

  醫共體催生“感受之變”

  “把孫子送到幼兒園,我和老伴就到隔壁的衛生院做推拿,那裏環境好,醫生技術好。”家住浙江省長興縣龍山街道的梅奶奶説,這幾年,政府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看好病”的決心和努力,有目共睹。

  “現在我看病基本是網上預約,醫生可以診間結算,轉診一鍵完成。老人吃的一些慢性病常用藥,以前基層衛生院配不到,有了醫共體和簽約家庭醫生團隊,可以直接送藥到府。”長興縣居民任觀莉説。

  第三方評估顯示,浙江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的群眾滿意度和醫務人員滿意度均很高。這得益于醫共體統一招聘、培訓、調配和管理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的舉措,讓醫務人員的薪酬收入水準穩步增長。同時,“在城裏安家,在基層工作”,解決了鄉鎮衛生院的用人難題。醫共體內薪酬分配制度向基層傾斜。

  “我在村裏的收入不比城裏的醫生差。我的病人也是我的鄉親,他們需要,我就不走,帶更多徒弟,把好的技術傳播得更廣。”長興縣龍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王馥説。

  縣域醫共體如何激發基層發展的內生動力和運作活力?醫共體牽頭醫院——湖州市長興縣中醫院院長胡國強至今印象深刻:2018年8月,院裏送來一位60多歲的車禍急重症病患,“一開始家屬認為縣級醫院救不了,但送到省裏又來不及,只好試一試。我們馬上對其進行了開顱手術,所有參與手術的科室人員都接受過醫共體內的係統培訓,手術非常成功。”

  醫共體催生“理念之變”

  據悉,到2022年,浙江所有醫共體牽頭醫院將建成縣級強院,縣域就診率將達到90%以上。

  “醫共體改革,需要‘物理整合+化學聚合’,最重要的是政府管理層的觀念轉變,從頂層設計層面開始一場‘刀刃向內的改革’。”浙江省衛健委主任張平説,“我們賦予醫共體更多自主權,讓縣鄉機構建立起‘一家人、一本賬、一盤棋’的集團發展模式,醫共體作為縣域深化醫改的重要平臺,保障了改革的係統性,也催生了基層發展的內生動力、活力和效力。”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浙江以縣域醫共體建設為主要抓手,逐步構建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很重要的一項理念,就是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從“以治療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推動醫共體向“健共體”轉變。

  “我們改革的最終落腳點,群眾的根本願望,是少生病、不生病。”張平説,為此,浙江逐步建立起公共衛生機構、牽頭醫院和基層成員單位“三位一體”的健康管理模式。

  記者看到,在長興、德清、海鹽、余姚等縣域內,中醫“治未病科”迅速走紅,一些“亞健康”人群受益良多,大大增強了百姓就醫體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