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煤監局:大多數事故存在“不培訓就上崗”等問題
2019-04-11 16:1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4月11日電(記者程士華)記者從全國煤礦安全培訓工作現場會獲悉,2018年19起較大事故,其中有13起存在不培訓就上崗等問題,佔比高達68%。同時,佔事故總數90%的零星事故,也普遍存在培訓缺失等問題。國家煤礦安監局要求,下一步要加強培訓教育素質提升工作,煤礦企業要按職工工資1.5%比例,足額提取教育培訓經費。

  10日,在安徽省淮北市舉行的全國煤礦安全培訓工作現場會上,國家煤礦安監局局長黃玉治説,煤礦行業安全培訓工作滑坡問題突出,2018年發生的224起事故,90%以上是零星事故,都存在著培訓不到位、違規操作、人員素質不高等問題。2018年19起較大事故,其中有13起存在不培訓就上崗等問題,佔比高達68%。有的煤礦企業安全培訓走過場,甚至亂培訓、假培訓;培訓機構魚龍混雜,開辦條件降低,培訓教材陳舊、設施老化、實操設備不足,信息化建設滯後等問題比較普遍。特別突出的是,隨著煤礦開採深度不斷增加,瓦斯、水害、衝擊地壓等災害風險程度不斷加重,災害重、風險高與從業人員素質低、高素質人才匱乏的矛盾更加凸顯。

  黃玉治要求,要加快建立煤礦企業從業人員素質提升體係,“人”的保障上,在要把有能力、有意願的人放在管培訓、提素質的領導崗位,選準選優專職管理人員,配足配強師資力量;在“財”的保障上,要按照職工工資1.5%的比例,足額提取教育培訓經費,科學確定使用方向,重點向員工技能培訓、專業人才培養傾斜;在“物”的保障上,要強化教學硬體配置,健全資訊網絡,完善設備設施,改善教學條件,提升教學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