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青稞産業提檔升級促脫貧
2019-04-11 16:1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4月11日電(記者張宸)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工商聯獲悉,拉薩市林周縣人民政府與西藏天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11日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建設1萬畝有機青稞基地,通過將青稞深加工為有機食品提升附加值,可直接帶動500戶農戶增收致富。

  基地將引進世界頂尖的智能化設備生産線,通過深入研究青稞營養健康成分和機理,將青稞深加工為青稞米乳、青稞健康速食面等中高端食品。多家知名食品企業現場簽署了採購協議。

  基地將以高于市場價的價格從農民手中收購青稞,而且每賣出一件青稞産品會有一定的資金捐贈,專項用于林周縣貧困家庭兒童助學,以及內地社區糖尿病義診和健康管理科普活動。

  青稞是西藏主要糧食作物,被譽為“糧食之母”,其本身含有β-葡萄糖等營養物質和豐富的礦物質,在降低血糖等方面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在西藏糧食作物面積、總産量佔比中均達80%。

  近年來,青稞營養價值和醫療保健作用被不斷挖掘,青稞係列産品成為西藏産業發展的一張名片。“提高青稞的附加值,為農民增加現金收入提供了可靠途徑。”林周縣副縣長郭果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將群眾的傳統口糧,通過産業發展變成附加值較高的農業産品,對提升産業發展層次、增強發展活力、促進農戶增收致富意義重大。

  “我們對青稞進行了8年的係統深入研究,在青稞科研方面擁有4項行業第一,形成了獨特的核心競爭力。”西藏天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宇表示,未來每年都將提高青稞收購價格,持續促進種植青稞的農戶增收致富。同時不斷提升生産工藝,讓青稞走進千家萬戶,在食品安全和健康營養領域成為代表雪域高原産業發展的金字招牌,為糖尿病人解除飲食困擾作出貢獻。

  “市場對于多樣化青稞制品的需求逐年增加,發展前景十分廣闊。”西藏自治區工商聯主席阿沛·晉源表示,政府與企業合作,共同打造青稞採購、加工、銷售的生産鏈條,可將青稞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對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持續推動産業升級和規模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