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回繡走進“一帶一路”國家
2019-04-11 16:0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11日電  題:寧夏回繡走進“一帶一路”國家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謝建雯

  最近,寧夏繡娘李有霞正忙著挑選繡品,為即將開始的中東海灣之旅做準備。在眾多繡品中,她最得意的是一幅牡丹回繡挂畫,畫中花朵明艷、莖葉油綠,在繡出的光暈中透著生機。

  回繡華貴艷麗、質感厚重,因融入鮮明的西北文化和回族特色而得名。寧夏中衛市海原縣是有名的回繡之鄉,這裏的婦女多少都會一點刺繡。“我從小看外婆和母親用一根針、一根線就能在枕套和被子上像變魔術一樣繡出花、草、小動物,很有意思,就跟著學了起來。”李有霞説。

  因為熱愛這門指尖上的技藝,長大後即使成為“上班族”,她閒暇時仍堅持刺繡。2006年,28歲的李有霞辭去工作,開辦起回繡坊。4年後,回繡坊升級為公司。“本地人很認可回繡,但畢竟市場有限、競爭大,當時我就想繡品一定得走出去。”她説。

  為此,李有霞開始帶著繡品全國各地參展,並在許多國外客商的讚許中獲得自信,對回繡的市場定位也從“出省”變為“出國”。2010年,她特意到沙特、土耳其和埃及考察市場,盡管一單未成,但她卻看到了回繡的國外市場潛力。“中國傳統手工藝品在當地很受歡迎,但因為文化差異,我們的産品內容跟不上市場需求。”李有霞説。

  為把國外消費者的興趣變為市場購買力,李有霞決定做內容轉型,繡品既有面向大眾消費的繡包、頭巾、鞋子、挂畫等實用品,也有專供高端消費人群的收藏品。而每兩年在寧夏首府銀川市舉行的中阿博覽會也為她提供了尋找“伯樂”的契機,她先後與來自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客商建立貿易往來。去年,她與馬來西亞客商的訂單已從最初的100多萬元增加到300萬元。

  2018年,海原回繡成功申請國家技藝商標。而隨著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回繡的市場也在不斷擴大。這些年,李有霞已去過東南亞和西亞的10多個國家,公司大部分市場在國外。“剛開始是摸黑走路,很艱難,但現在國家有政策,我也有經驗,我一定要借好‘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她説。

  在李有霞看來,“一帶一路”是繡品的銷路,也是跟著她做刺繡的姐妹們的“致富路”。她説,這些以前整天圍著鍋臺轉的留守婦女,有的現在每月能掙6000元。

  海原縣是深度貧困縣。2015年,海原縣成立非物質文化遺産孵化創業基地,以96個脫貧村的建檔立卡婦女為對象,進行回繡、剪紙培訓,帶動她們就業增收。據海原縣文化旅遊廣電局副局長李進興介紹,截至目前,基地已吸納刺繡、剪紙合作社12家,培訓技能人員超過4200人,打造刺繡、剪紙專業村24個,年産值約1600多萬元。

  每逢訂單大,公司繡娘忙不過來時,李有霞都會向刺繡培訓合格的周邊農村婦女尋求幫助,讓她們也賺點手藝錢。“這不光能幫農村婦女增收,更能增強她們的文化自信,更好地把手藝傳承下去。”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5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