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一步拉緊中非合作的人文紐帶”——非洲人士熱議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
2019-04-10 22:4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朱超)為期兩天的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大會暨中非合作與人文交流學術研討會10日落下帷幕。

  “中非關係史上又一重要事件”“推進合作共贏的‘實驗室’”……對中國非洲研究院,與會眾多非洲政府官員、學者和社會知名人士信心滿滿,期待這一新成立的機構進一步拉緊中非合作的人文紐帶。

  據悉,中國非洲研究院的主辦單位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它將依托社科院雄厚的研究力量和對非合作良好基礎,以多種方式和渠道組織開展工作,呈現融研究、交流、培訓、傳播于一體的工作格局。

  “研究院將推動中非關係步入新維度。”莫三比克前總統希薩諾説,這在全球格局發生深刻變化背景下更顯意義重大,雙方可以依托這一框架加強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推動包括經貿、安全在內的各領域合作。

  7個多月前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實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動的重要舉措。

  馬利巴馬科社會科學與管理大學副校長薩瑪克認為,在社科領域的聯合研究將使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為推進雙方合作共贏的“實驗室”,以高品質研究成果為中非合作提供更好智力支援。

  促進雙方治國理政和發展經驗交流,也是中國非洲研究院的重要宗旨。

  資源豐富、人口眾多,但基礎設施落後、地區發展不平衡,非洲發展現狀與中國改革開放之初有很多相似之處。中國的改革開放和扶貧事業成就卓越,讓非洲各國受到極大鼓舞。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希望從中國發展中汲取經驗,尋找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塞內加爾非洲爭取民主和社會主義黨總書記薩瓦內認為,中國能夠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國際地位,依靠的是強大的政治領導力,而這也正是非洲所缺乏的。“要有強大的政治意願,才能凝聚正確願景,並且更好落實在行動上。”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巨大飛躍,有力促進了資源流通和經濟發展。塞內加爾行政學院院長福爾説,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也是“振興塞內加爾計劃”的重要內容,但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諸多非洲國家都面臨投資和技術不足等瓶頸。

  所幸的是,共建“一帶一路”正幫助非洲國家更好實現互聯互通。福爾以“捷斯—圖巴高速公路”為例,指出這條中企參建的高速公路將發展潛力巨大的塞內加爾腹地與沿海地區連接起來,人員和物資得以當日往返,産生巨大經濟效益。“沒有中方幫助,這條高速公路不可能完成。”

  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一大批中非合作項目落地,有力促進了非洲經濟社會發展。與此同時,也出現一些企圖抹黑中非合作的“雜音”“噪音”。與會代表一致認為,中國非洲研究院在推動國際社會形成正確的中國觀、非洲觀、中非合作觀,不斷提升中非國際話語權方面大有可為。

  “一些西方國家非常‘關注’非洲的人權問題,卻不去幫助解決包括貧困在內的根本問題。”希薩諾説,而中國通過同非洲互利合作帶動非洲發展,解決非洲最重要的關切。中非關係發展越來越成功,正是基于彼此了解和相互尊重。

  希薩諾指出,中國非洲研究院等智庫平臺有必要及時研究相關言論,有效防止其對中非關係産生消極影響。此外,隨著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拓展,中非關係活力不斷增加,出現一些復雜問題在所難免。“中國非洲研究院需要進行必要研究,及早發現可能出現的問題,為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建言獻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5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