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遊園黑名單”是重塑公園文明的良藥
2019-04-08 08:45: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伴隨著踏青賞花遊人的增多,一些不文明行為也隨之發生。據了解,北京市屬公園正在研究制定“遊園黑名單”制度,今後將對多次勸阻無效、破壞文物等行為較為惡劣的遊客,採取一定的遊園限制措施。

  公園,顧名思義是公共遊玩場所,而公園裏多種不文明行為則屬于自私自利。比如一張題為《春天來了樹上開滿了大媽》的照片最近引發熱議,反映出某些人傷樹毀花只圖自己高興。再如,個別人在公園挖野菜只為自己“口福”卻無公德。部分遊客的不文明行為顯然損害了公共利益,不僅破壞了公園環境和景色,而且增加了公園維護成本,還形成了不良示范。目前,各地公園對一般不文明行為以教育、勸導為主,對嚴重不文明行為會進行處罰,但總體來説效果比較有限。

  北京市屬公園將通過建立“遊園黑名單”來遏制不文明行為,應該説是一種有效的治理手段,因為計劃利用“人臉識別”等技防手段,對那些行為較為惡劣的遊客採取遊園限制措施。即遊客一旦被列入這個黑名單,想混進公園很難。既然不文明遊客不遵守公園管理規則和相關法規,理應限制其“遊園權”。只有如此,才能讓不文明遊客付出更大代價(不僅面臨罰款,還被限制遊園)。同時,對其他遊客也具有震懾作用。可以説,這是重塑公園文明的一劑“良藥”。

  建立這種黑名單也有制度依據。根據《北京市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規定,踐踏花草、攀爬樹木等言行舉止,屬于“遊客不文明行為”,在旅遊高峰期間,可以限制不文明遊客購票參觀景區、入住酒店、參團旅遊。那麼,遊客在某個公園因為不文明行為進入黑名單,進入其他公園會不會受限呢?按説,這個黑名單資訊應該在市屬公園共用共用,即凡是進入黑名單的遊客,其他公園也應限制其進入,那麼黑名單的懲罰作用、震懾作用無疑更大。

  不過,建立這種黑名單容易,實施卻面臨挑戰。比如説,很多公園面積比較大,要想對遊客不文明行為形成有效監督,進行取證,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公園裏的文明引導員、社會志願者、保安等只能勸阻,沒有相關執法權。再如,如今不少公園是免費公園或者開放式公園,這類公園要麼沒有大門,要麼門口無人值守,如何限制黑名單中的遊客進入是個難題。這需要有關方面制定“遊園黑名單”制度時,考慮更細致,設計更周密,真正發揮出約束作用。

  有效實施“遊園黑名單”關鍵在于投入。比如,可通過安裝大量監控設備來解決人力監督、取證的不足;對開放式公園也應建造大門,增加值守人員,採用“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這些方面都需要增加投入來解決,值得期待。公園裏的不文明行為,既是因為部分遊客缺乏文明素質,也是因為公園管理滯後。建立“遊園黑名單”以及採用“人臉識別”等手段,也是提升公園係統管理水準,倒逼遊客文明遊園。所以,此舉有重塑公園文明之效果。

  建立“遊園黑名單”的目的不是限制部分遊客遊園,而是為了倡導文明遊園,確保公園姓“公”不姓“私”。其他城市對于公園裏的不文明行為,在勸導、罰款基礎上也應增加新措施,讓“文明”成為公園最美麗的風景。 (豐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3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