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尊重語言,就是尊重我們自己
2019-04-08 08:44:3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論什麼時代,語言文字當是最為活躍的要素之一。撫今追昔,歷史的車輪總會在字裏行間留下深淺不一的痕跡,文字的變遷也在響應一個時代的風起雲湧,並與之同頻共振。可以説,語言文字折射並記錄時代,同時也為時代所重塑和改變。

  殷商的甲骨文,證實了一個王朝的存在,並烙刻下諸多與國運生死攸關的大事;秦朝的小篆,見證了一統江山的恢宏,並因為“書同文”的國策實現了從多元向一元的轉變;五四時期的白話文,記錄了救亡圖存的革命者為探尋出路而前赴後繼、上下求索的歷史,並在新文化運動的號召下煥然一新,順應時代大勢所趨。所以,要想真正讀懂一個時代,應先從讀懂它的語言文字開始。

  當今時代,語言文字的形式因為互聯網的發展而呈現出豐富性與多元性。網絡語言如同顯微鏡、透視儀,以敏銳的視角聚焦社會話題,在不同層面折射國人的社會心理狀態,並以跳躍多變的形式與社會融合互動,不斷豐富著自身的內涵。依托互聯網而興起的語言産業,致力于人工智慧的語音輸入、大數據檢索等高科技産品,以其專業化、現代化的服務模式創造著與語言相關的財富。時代之新,為語言的發展開辟了一片新藍海,也見證著語言形式在不斷豐富,現代人創造力的源泉在不斷奔涌。

  如同硬幣有正反兩面一般,語言文字有新氣象,也不可回避新問題。

  網絡語言形式的豐富不可否定,但在無邊界、無底線之下任意泛濫,隨意解構、歪曲語言的本意就應該受到指摘,並逐步得到修正。野蠻生長的網絡語言一方面將現代人情緒的消極面恣意放大,強化部分人的焦慮心理,污染網絡環境;另一方面也在隨意地扭曲語言文字的原意,潛移默化間降低甚至詆毀了語言文化的內涵和其內在思想深度。同時也要看到,對語言原意的曲解形成了對語言純潔性的損害,語言使用失范、失規,語言表達簡單化、同質化等問題一再出現且難以糾正,必然影響語言的生命力,讓規范的、幹凈的、詩意的語言在生活中越走越遠。

  語言必然隨時代改變,改變的過程中,也極有可能出現片面的強化或局部的消解。這種情況,歸根結底遭遇的還是如何對待語言文字多樣化的問題。時代的豐富性造就了語言文字的多樣化,但語言的個性與共性並不相互排斥,而是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不同形式的語言文字應該在合理的規范和引導下共生,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構建“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語言生態。我們應該相信語言的自凈功能,但也應有意識地為維護語言的規范與純潔做出努力。唯有這樣,才能緊跟我們這個時代的脈搏,為時代的發展鼓與呼,也為我們的今天留下清晰的寫照,讓後人看得清楚一些。(作者:李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抖音”時代更要重視文字表達訓練
    靜下心來練練“筆桿子”,我們會看到更多的樹、更多的人,發現一個更大的世界,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
    2018-05-25 09:14:20
  • 咬的是文字 嚼的是文化
    《咬文嚼字》咬的是文字,嚼的是文化。它不僅僅挑錯字,還挑文史知識的錯誤。
    2017-12-22 08:54:08
  • 産品宣傳不應玩文字遊戲
    産品宣傳事實上也不能停留在玩文字遊戲的層面,這也會激發在規避法律風險與吸引眼球之間遊走的投機行為,而這種行為從根本上來説也是對消費者的不負責任。
    2019-01-21 08:58: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3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