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探測器在小行星“龍宮”上制造撞擊坑
2019-04-05 19:5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5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5日發布消息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向小行星“龍宮”表面發射銅球,制造了一個撞擊坑,為採集小行星地下岩石樣本做準備。

  該機構介紹説,隼鳥2號4日下午開始從距離“龍宮”20公里的待機地點下降,5日上午撞擊設備按計劃與探測器本體分離,探測器為避免被轟擊出的岩石誤傷轉移到“龍宮”背面避讓。之後,撞擊設備繼續抵近小行星並發射一顆重約2千克的銅球,銅球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撞擊“龍宮”表面,轟出撞擊坑。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稱,這是人類探測器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撞擊坑,其大小和深度等還需要隼鳥2號隨後觀測確認。按計劃,隼鳥2號將于下月在撞擊坑中著陸並採集小行星地下岩石樣本。

  今年2月22日,隼鳥2號首次短暫登陸“龍宮”,發射了一顆小型金屬球撞擊“龍宮”使其地表物質飛散,按計劃採集樣本後又飛回到離小行星表面約20公里處的待機地點。此次通過人造撞擊坑,可以觀測和採集到不同于“龍宮”地表的、未受外界影響的地下岩石樣本,將有助于進一步分析“龍宮”的形成歷史和太陽係的演化等。

  隼鳥2號于2014年12月從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經過約3年半的太空之旅,2018年6月27日抵達小行星“龍宮”附近。它預定在“龍宮”附近逗留約1年半,2020年底返回地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清明到 農事忙
清明到 農事忙
清明祭英烈
清明祭英烈
濰萊高鐵100米連續梁合龍
濰萊高鐵100米連續梁合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