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條穿越冰磧層的鐵路隧道預計年內貫通
2019-04-05 18:1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樊曦、張振宇)記者5日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鐵十九局建設的拉(薩)林(芝)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正在加緊建設之中,預計將于今年年底貫通,這也是我國首條穿越冰磧層地質的隧道。

  米林隧道全長11560米,地質條件復雜,安全評級為極高風險隧道,目前正處于穿越冰磧層建設階段。中鐵十九局集團拉林鐵路項目經理何旭告訴記者,為確保安全穿越冰磧層,施工人員採用了地質雷達、紅外探水、超前探孔等多種方法,加強超前地質預報工作。

  冰磧層為古老冰川堆積體,帶有大量卵石、漂石、泥沙堆積物。由于地質松散,透水性很強,隧道施工極易遭遇突泥涌水,目前日涌水量達八千立方米,最高日涌水量近三萬六千立方米。

  施工中,建設者創新採用整體帷幕注漿法,在隧道掌子面呈扇形狀打入25米長、15釐米直徑的100多個孔並向內注漿,讓冰磧體與注漿材料能夠快速固結在一起,形成一道類似于帷幕的混凝土防滲墻後再進行開挖,有效避免了突泥涌水和容易坍塌的問題。

  此外,施工過程中,建設者還需面對缺氧帶來的挑戰。米林隧道位于海拔3千米左右的高原缺氧地區,隧道內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區的50%。隧道採用大功率風機24小時向洞內送入新鮮空氣,並現場備有氧氣袋和急救藥品。

  米林隧道位于西藏米林縣境內,坐落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念青唐古拉山與喜馬拉雅山之間的藏南谷地高山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到 農事忙
清明到 農事忙
清明祭英烈
清明祭英烈
濰萊高鐵100米連續梁合龍
濰萊高鐵100米連續梁合龍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3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