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時節,他們不忘“無言戰友”
2019-04-05 19:0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5日電(記者馮國棟)“戰友,我們來看你了。”民警王子博手捧黃花,對著空地上一塊木製簡易墓碑低頭默哀。墓碑下面,埋葬著他曾經的“好搭檔”——一只去年因執行任務而死的警犬“無敵”。

  清明節,在武漢警犬基地內的這處警犬墓園,數位民警自發祭掃“警犬墓園”。當天,民警自發在這裏舉行了一場“相聚”。他們手捧黃花,懷抱幼犬,站成一排,緬懷這些“無言戰友”。

  站在民警身旁的幾只隨行警犬,懵懵懂懂卻不再調皮,似乎嗅出了不一樣的氣息。

  警犬墓園位于武漢警犬基地的後院,是一塊很小的空地,沒有牌子,周圍有鮮花果樹縈繞。這裏埋葬著5只“功勳犬”。它們生前曾活躍在掃黑除惡、國際重大安保、體育賽事和緊急救援現場,在緝毒、排爆、處突、安檢方面發揮了特殊作用。

  空地上佇立著幾塊簡易木製墓碑,民警用毛筆工整寫下每只警犬的名字。

  “有人説,警犬表現再好,也不過是狗。在沒穿上警服之前,我也會這樣想。”王子博説。

  2016年王子博參警後,警犬“無敵”成為他的搭檔。“從那之後,我對警犬有了新的認識。它們如同不會説話、但又能懂你的戰友。尤其當你穿上警服,帶它執行危險任務時,你更會這樣想。”王子博説。

  警犬基地副中隊長張笑説,警犬是歹徒的“眼中釘”“肉中刺”。在民警看來,每一只警犬都是絕對忠誠的、勇敢的。它們渴望能遇到能讓自己變成英雄的訓導員,渴望跟隨訓導員赴湯蹈火,渴望自己一生能留在戰場。

  2017年12月武漢新警犬基地投入使用時,民警決定將後院這處空地用作“警犬墓園”。從2017年開始,每年清明,基地民警都會帶著犧牲警犬生前的戰友和被選中即將培養成警犬的幼犬來到這裏舉行儀式。

  在一塊警犬墓碑前,張笑拂去墓碑上的塵土,獻上鮮花,把一只幾個月大的警犬幼崽放在墓碑前。“希望它長大後也一樣勇敢,為保衛平安做出貢獻。”張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亳州:“柳條串燒餅”清明受青睞
安徽亳州:“柳條串燒餅”清明受青睞
清明到 農事忙
清明到 農事忙
清明祭英烈
清明祭英烈
濰萊高鐵100米連續梁合龍
濰萊高鐵100米連續梁合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