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創建五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
2019-04-03 17:1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3日電(記者石慶偉)突發心梗或中風、孕産婦和新生兒遇危重病情……救治這類突發急症,關鍵要抓住最佳搶救時間。記者從3日舉行的瀋陽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瀋陽市創新急診急救服務模式,重點建設小兒氣管異物、胸痛、腦卒中、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創傷等五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全面提升急救能力。

  近年來腦卒中(俗稱中風)發病率快速增長,如果不能在幾小時內採取靜脈溶栓、動脈取栓等急救措施,就會大幅提高致殘死亡風險。“瀋陽已發布東北首個‘卒中急救地圖’,分區建立了盛京醫院、瀋陽市第一醫院等25家定點救治機構,形成醫院、質控中心與120急救協同配合的急救和分級診療體係。”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叢雪楓説,“瀋陽還加速構建‘三個1小時’急救機制,發病到呼救、院前轉運、入院給藥三個階段分別壓縮到1小時之內,年救治病患從原來的500余例提高到1500余例。”

  據介紹,瀋陽市圍繞當地高發的五大類危急重症患者診治需要,加大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多點布局醫療機構、重點建設救治中心,探索多學科會診急救機制和急救綠色通道建設,創建完善各類危急重症救治中心。

  為應對急性心肌梗死等多發急症,瀋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大幅壓縮救治時間,患者從進入醫院到接受手術的時長,從原來2.5個小時左右縮短至1個小時左右。瀋陽還進一步加強小兒氣管異物救治、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創傷救治等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設。全市危重孕産婦和危重新生兒搶救中心已達19家。去年全市救治了37例小兒氣管異物患者,搶救成功率100%。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