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中兩國人士共祭抗戰殉難華僑機工
2019-04-03 17:1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4月3日電(記者鬱瑋 王大瑋)“清明祭英烈”活動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雪蘭莪華僑機工回國抗戰殉難紀念碑前舉行。馬中雙方人士緬懷抗戰先烈英雄事跡,發出建設和平繁榮世界呼聲。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副議長倪可敏在致辭中説,他的祖父曾是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簡稱南僑機工)成員,當年與其他華人一樣回到祖(籍)國支援抗戰,拋頭顱、灑熱血,他們的愛國精神令人敬佩。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説,南僑機工回國抗戰80周年之際,我們祭奠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英勇捐軀的先烈,深切緬懷他們永不磨滅的歷史功績,也向世人表明祈願和平的真誠心願。

  白天説,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中國人民堅定不移維護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願同包括馬來西亞人民在內的各國人民團結起來,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而努力。

  馬來西亞華僑華人代表、中資企業代表和留學生代表逾百人到場緬懷先烈。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中國沿海重要港口多被攻陷,國際軍援運輸瀕臨斷絕。1939年1月,新開辟的滇緬公路成為大後方唯一可與國際接軌的通道。

  針對中國汽車司機及修理工匱乏情況,1939年2月起,在愛國華僑領袖、南僑總會會長陳嘉庚號召下,東南亞各地華僑華人青年踴躍報名成為汽車司機和修理工,組成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分批回到祖(籍)國支援抗戰,直至1942年5月滇緬公路運輸被切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2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