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家港黃泗浦遺址出土上萬件文物
2019-04-03 17:1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3日電(記者邱冰清、蔣芳)長沙窯的青釉褐綠彩瓜棱執壺、越窯的青釉刻劃花卉紋四瓣海棠式杯、唐朝的開元通寶、海獸葡萄紋鏡、石蓮花座……記者3日從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獲悉,專家初步確認江蘇張家港黃泗浦遺址為鑒真第六次東渡的啟航處,並在此地出土了上萬件文物。

  黃泗浦遺址緊鄰古長江南岸,遺址范圍120萬平方米,于2008年底被發現。遺址的文化內涵主要是六朝到唐宋時期遺存。

  3日,記者跟隨考古專家探訪張家港博物館庫房,上萬件出土文物靜靜地“躺”在這裏。據悉,經過多年不斷發掘、研究,基本可以確認:此處遺址為唐宋時期繁華的港口集鎮,是鑒真第六次東渡的啟航處,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對于研究唐宋社會生活,研究佛教、寺院建築、港口史、對外交通史等都有重要意義。

  遺址出土的大量瓷器表明,此處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黃泗浦遺址考古發掘領隊周潤墾介紹,這批瓷器來自長沙窯、越窯、邢窯、龍泉窯、景德鎮窯、耀州窯等20多個窯口,説明與貿易關聯緊密。有的瓷器造型奇特,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見證物。

  這也是第一次在江南地區發現唐代寺院建築遺存,與日本唐招提寺高度相似。截至目前在遺址東區揭露出7間大型長排房基址。“我們將其與日本唐招提寺進行比對,布局上高度相似。”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長林留根説,另有《唐大和上東徵傳》記載鑒真“于天寶十二載十月十九日戌時,從龍興寺出,至江頭乘船……乘船下至蘇州黃泗浦。”據此可以推測,該遺址為鑒真第六次東渡啟航處。

  黃泗浦遺址最重要的發現就是港口和寺院。考古專家認為,其中發現的寺院遺址是目前國內少有的唐代中型寺廟院落遺址,對研究盛唐到晚唐的佛教建築有重大意義。

  2019年3月,江蘇張家港黃泗浦遺址入選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2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