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臺灣企業領袖視大陸為最重要市場的比例上升至75%
2019-03-20 20:2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3月20日電(記者陳思武 劉剛)臺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日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對臺灣企業領袖來説,大陸仍是臺灣企業未來一年整體成長最為重要的市場,且重要性有增無減;將大陸作為臺灣最重要市場的比例由去年的72%提高到今年的75%。

  從去年10月至12月,臺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通過面談並委託民意調查公司以電話、問卷等方式,對245家臺灣企業領袖進行了調查。其中,91%的受訪企業為上市企業,年營業額在1億美元至9.99億美元之間的企業佔40%,年營業額在1億美元以下的佔39%。

  這份《2019資誠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顯示,在臺灣企業領袖眼中,美國市場的重要性由去年的59%降至52%,日本、越南、德國市場的重要性各佔23%、18%和14%。

  調查顯示,展望未來一年,臺灣企業領袖對全球經濟前景的判斷在各大經濟體中最為悲觀,47%的受訪企業領袖認為全球經濟將出現衰退,比例比去年的8%大幅增加,也遠高于29%的全球平均水準,創2013年以來的新高;認為全球經濟將出現增長的臺灣企業領袖比例僅有27%,遠低于全球42%的平均水準。

  調查顯示,與全球企業領袖平均水準比較,臺灣企業領袖對自身公司今年營收增長更沒信心,僅有19%的臺灣企業領袖表示對自身公司今年營收增長“非常有信心”,比例為2016年以來最低,也低于全球35%的平均水準。

  “這是很不好的信號。”調查計劃主持人、臺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説,2019年將是競爭最強、壓力最大的一年。

  調查發現,“貿易衝突”“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和“政策不確定性”成為臺灣企業領袖們最擔憂的三大潛在威脅,比例分別佔36%、29%和25%;有超過20%的企業領袖分別認為“匯率不穩定”“保護主義”和“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是主要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