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稱獅航客機失事前一天曾被飛行員排除過一次險情
2019-03-20 20: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張瑩)據美國媒體19日報道,2018年印尼獅子航空公司客機發生空難前一天執飛另一個航班時,飛行控制係統曾險些導致飛機失控,駕駛艙內一名“搭便機”的輪休飛行員幫助排除險情,避免了事故發生。

  熟悉獅航空難調查的匿名消息源對彭博社説,2018年10月28日,這架波音737-8客機(屬于737 MAX係列)從巴厘島飛往雅加達途中,飛行控制係統險些導致飛機失控,駕駛艙內碰巧搭載了一名處于輪休的飛行員,他正確診斷出問題,並讓當班機組人員及時切斷驅使飛機俯衝的發動機電源,排除了險情。

  第二天,這架飛機在執飛獅航JT610航班時發生空難。本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302航班同一型號客機失事。美國聯邦航空局此前承認,衛星數據顯示兩架失事客機運動軌跡相似,起飛不久後飛行高度急劇變化,本應爬升卻突然俯衝。

  印尼政府去年11月公布了獅航空難的初步調查報告,將事故原因指向名為“機動特性增強係統(MCAS)”的飛行控制係統,認為感測器讀數錯誤使該係統誤判導致飛機墜毀。

  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官員在公布這份報告的發布會上説,飛行控制係統錯誤地認為機翼失去了升力,啟動安全措施讓機鼻持續自動往下調整,機長多次嘗試調整控制係統讓機鼻重新抬起,但最終失控。該失事客機前一天執飛途中也發生類似問題,機長堅持飛行並平安抵達後向獅航上報了這一問題,獅航在維修後決定讓這架客機繼續執飛第二天的JT610航班。

  但當時這份調查報告沒有提及這名“搭便機”並幫助排除險情的飛行員。

  根據波音公司本月11日發表的聲明,波音將對737 MAX係列飛機進行一係列軟件升級,其中就包括更新MCAS,以應對感測器讀數錯誤等問題。波音還計劃加強飛行員培訓,更新飛行手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