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分手容易“離婚”難
2019-03-15 10:1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14日電 題:英國“脫歐”:分手容易“離婚”難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楊曉靜 桂濤

  英國議會下院連續三天的投票14日終于得出“推遲脫歐”的決定。若獲歐盟批準,英國“脫歐”將至少推遲到6月末。

  推遲“脫歐”避免了“硬脫歐”危機在本月底爆發,是個無奈但又明智的選擇。這或許印證了那句老話:分手容易“離婚”難。即便英國推遲“脫歐”的主張獲得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這也只是延長了解決“脫歐”面臨的棘手問題的時間而已,許多症結依然難解。

  更何況,延遲“脫歐”又帶來了一係列新的問題:延長的目的是什麼?英方的解釋能否説服歐盟?在“備份安排”等老問題未解決的情況下又出現新問題,真可謂“摁下葫蘆起了瓢”。

  從技術層面看,圍繞“脫歐”,英國國內各黨派之間、各黨派內部的分歧依舊,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歧依舊,想短時內所有解決這些症結恐怕需要更多政治智慧與靈活性。因此,6月末能否順利“脫歐”,當前誰也不能拍胸脯保證。

  從更深層次看,“脫歐”進程中出現的種種紛爭、分歧,折射出各界對全球化態度的不同表達。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曾強調,“脫歐”絕不僅僅是英歐關係變革的問題,還涉及需要改變英國國內現狀的問題,特別是要照顧到那些“被拋棄”人群的感受。

  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能,也為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挑戰。“脫歐”公投結果就是分化中的英國長期社會矛盾的爆發,但這場“離婚”紛爭已讓英國呈現疲態。自全民公決至今已近千日,民眾感覺“脫歐”還在原地踏步,結局仍有多種可能,路徑也遠未清晰。與此同時,“脫歐”不確定性讓經濟受困、工商業面臨風險,民眾沒有等來想要的改變,反而對政府大失所望、對議院的信任變得脆弱。

  批評人士稱,英國政府和議員在談判和辯論中從未考慮“脫歐”對經濟的中長期經濟影響,反而讓“脫歐”衝淡了國內議程,令多項亟需的改革受阻。

  總之,“推遲脫歐”並未推掉問題,打破“脫歐”僵局需要英國各方以及歐盟共同找到解決方案。這場馬拉松最終如何完賽,且行且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3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