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愛是一種力量
2019-03-04 17:3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4日電 題:記者手記:愛是一種力量

  新華社記者 王玉山

  採訪張光付,會發現這個青年軍人身上有一種獨特的氣質:平靜、正直、善良。

  這種氣質,尤其在他微微一笑的時候,愈發顯現。

  面對他的故事,你可能下意識地會産生那麼一絲疑惑:10多年來,他幾乎捐出了自己所有的收入,把大量業余時間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駐地群眾,為什麼?圖什麼?

  在撫順市幸福養老院,張光付從2010年第一次去探望起,每年至少去七八趟,每次都要買上米面糧油和水果,還要給生病的老人帶上藥品。即使當年他在外地讀軍校,也不忘把錢轉給朋友,請人代為探望。“光付每次到養老院拖地、擦桌、喂飯,撿著啥就幹啥。”幸福養老院院長崔英姬説。

  在武警撫順支隊,聽説戰士張夢寒的父親生病後,張光付專門托外地戰友買來特效藥,並從自己工資中拿出2000元,一並給寄了過去。

  ……

  在張光付身上,這樣的小故事很多很多。可每當被問起為什麼這麼做時,他都會不假思索地説:“我看不得別人有難處。”

  就是這樣一種樸素的情感支撐,讓張光付在寒來暑往間向善向上、步履不停。

  他偶爾也會有自己的煩惱。他曾在微博裏感慨:“別太容易為別人掏心掏肺。”卻又很快在評論裏回復:“做好自己,不管別人怎麼説怎麼看。”

  在軍校時,為了省錢做公益,他基本不參加戰友們的周末聚餐。

  “這樣不會覺得不合群嗎?”

  “不會。他們知道我留錢是為了什麼。不過,我也沒多想過。”

  “把工資都捐了,有人説過你傻嗎?”

  “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不傻。”

  他的心思似乎過于簡單而直接。許多人行善時的種種顧慮,在他這裏如同雲煙一樣無足輕重。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採訪過程中,張光付在每一個故事中的出現,總能觸碰人心最柔軟之處,讓你禁不住為之動容,為之落淚,為之讚嘆。

  這,就是愛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9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