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皖平代表:加快網絡遊戲監管立法

2019-03-04 17:24: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張紫赟)被稱為“電子鴉片”的成癮性網絡遊戲備受關注,對部分青少年身心健康産生嚴重影響。在來北京參加兩會之前,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曾收到數百位學生家長寫的聯名信,信中提到網絡遊戲已經嚴重影響孩子們的日常生活。趙皖平建議,加快立法,強化對網絡遊戲的監管,以年齡和青少年認知水準為網絡遊戲分級。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囑托。”趙皖平説,當前網絡遊戲中存在的暴力、色情元素對青少年影響越來越大,一些青少年沉溺在網絡虛擬世界中無法自拔,逐漸喪失與現實社會的對話興趣和能力,甚至出現抑鬱、自殺等極端情況。應更好地發揮社會力量,杜絕類似事件的發生。

  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超8億人,其中21.8%的上網者年齡在20歲以下,不足10歲的網民約有2900萬。

  趙皖平結合調研分析説,一些網絡平臺和遊戲開發者設置的所謂遊戲管控平臺,雖然提供給家長一個主賬號的管控,但給孩子留有很多“後門”。一個孩子可以注冊多個小號,封掉一個又注冊一個,無形加大了家長的幹預難度,甚至是在幫助孩子躲避家長的監管。

  “加強網絡遊戲監管迫在眉睫!”趙皖平建議盡快開展相關立法調查和研究,對網絡遊戲的規范管理出臺專門法律。“網絡遊戲應按照孩子的年齡和認知水準分設等級,比如18歲以下或14歲以下,以法律措施強化遊戲運營商的社會責任。”

[責任編輯: 唐斕 ]
趙皖平代表:加快網絡遊戲監管立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