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光付:平凡生活中的一束暖光
2019-03-04 17:2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4日電 題:張光付:平凡生活中的一束暖光

  王玉山、楊啟鵬、陳宇

  他是撫順市中和村貧困戶公認的好兒子,是雲南省雲旅希望小學孩子們眼中的好叔叔,是身邊戰友紛紛點讚的好榜樣。

  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他累計資助貧困學生、困難群眾1600余人,捐款30多萬元,被譽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張光付,是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五中隊副中隊長,這個32歲的年輕軍官,宛如平凡生活中的一束暖光,用10余載的奉獻與愛心,照亮了千百人,感動了一座城。

  這束光,給人以貼心的溫暖

  “爸媽在世時,我這個親女兒沒做到的,光付哥都做到了……”剛一開口,申洋就禁不住熱淚盈眶。

  2009年的一天,張光付陪戰友到撫順市中醫院看病,看到一位老人背著老伴步履踉蹌地上樓,他趕緊跑過去背起患病的老人,並排隊挂號、交費看病。

  老人叫申家福,孩子在外打工,老伴趙淑芬患有股骨頭壞死,治病吃藥幾乎花光了家裏的積蓄……臨別時,張光付要了老人的住址,沒多久就買了些營養品到中和村去探望老人。

  幹農活、買糧食、收拾院落……寒來暑往,張光付一有空就來看望二老,還給他們換了臺新電視、找來治療股骨頭壞死的偏方。鄰居都誇老兩口有福氣,添了個這麼孝順的“好兒子”。

  去中和村的次數多了,“見不得別人有難處”的張光付決定盡力把村裏的貧困戶都“管”上,他制訂了一本《幫扶計劃本》,詳細記錄著每個受助對象的情況:張明輝,患有軟骨病,臥病在床;特困戶霍樹林,患腦血栓,兒子先天性腦癱;大學生韓志家每學期學費、生活費4500元……

  這束光,給人以奮進的力量

  2013年,張光付在外學習期間,接觸到雲南省麗江市“雲旅希望小學”。

  那天,看到孩子們用小兜子提著課本去上學,張光付難受了一晚上。

  第二天,他給全校290個孩子每人買了一個新書包,一共8000元錢,相當于他當時近5個月的工資。

  在把自己每月工資仔細算了一遍又一遍後,他又決定與學校14名特困生結成幫扶對子,每人每月資助100元。

  “雲旅希望小學”學生李佔蘭,成績特別突出,卻因家庭變故在外打工一年了。受益于張光付的資助,2014年9月,重返課堂的李佔蘭以優異成績考入大學。

  “哥,下個月不要給我寄錢了,我已經找到工作,馬上就能領工資了……”2018年7月,李佔蘭大學畢業。她説,這些年,每當看到穿軍裝的兵哥哥,就覺得特別親切,同時提醒自己要珍惜時光,刻苦學習。

  作為一個普通農家孩子,待人慷慨大方的張光付,對自己卻是省了又省:一身便裝,他從入伍穿到提幹;讀軍校時每月600元錢的夥食費,別人不夠花,他卻能省下一半用來捐資助學。

  這束光,匯聚起更多的光芒

  2013年3月5日,張光付和戰友們發起成立了“光付之光”愛心團隊,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幫貧濟困的隊伍中。

  今年64歲的楊俊清是這個團隊中年紀最大的成員。10年前,老人退休後不願在家閒著,就買了一輛電動三輪車拉點小活。

  “我是趕集的時候認識的光付,那時候經常拉著他去村裏看望貧困戶。但從2011年後,我就不收他的車費了,我這也是向他學習。”楊俊清説。

  2016年冬天,20名志願者在張光付的帶領下,到撫順市幸福養老院義務除雪,但因天氣惡劣,加錢都打不到計程車。聽到消息後,楊俊清帶著5輛計程車迅速趕去。“司機師傅聽説光付的善舉後,都想幫著做些事情。大家都説,以後只要是做好事獻愛心需要用車,都願意義務出車。”楊俊清説。

  “6年來,‘光付之光’愛心團隊成員由最初的7人,發展到現在的千余人,部隊官兵、地方大學生以及社會愛心人士陸續加入。”中共撫順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戴小梅説,“撫順是雷鋒的第二故鄉,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如今,和張光付一起學雷鋒,已成為撫順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2005年,張光付的新兵第一堂“必修課”,是參觀撫順市雷鋒紀念館。那天,他牢牢記住了《雷鋒日記》中的一段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2012年,張光付被評為撫順市第六屆“百姓雷鋒”,頒獎詞這樣寫道:“無上光榮的光,無悔付出的付,他以愛心為柴,讓名字有了暖人的溫度。”

  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

  張光付説,自己只是萬千雷鋒傳人中最普通的一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