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科學家建立拓撲材料基因庫
2019-03-02 10:0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2日電(記者陳席元)記者2日從南京大學了解到,該校萬賢綱教授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發明瞭一種高效預測拓撲材料的方法,首次係統建立起近萬種拓撲材料的“基因庫”。相關成果近日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據論文第一作者、南京大學物理學院博士研究生唐峰介紹,拓撲材料通常具有常規材料沒有的奇特性質,以拓撲絕緣體為例,其表面導電,內部卻絕緣,在電子、資訊和半導體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空間。

  但對于這類奇特的拓撲材料,科學家主要通過數學計算來尋找,這種方法效率較低,已知的拓撲材料數量也十分有限。“因此我們需要發展一套新的理論方法,用來高效尋找理想的、有實用價值的拓撲材料。”唐峰説。

  萬賢綱教授團隊運用對稱指標理論實現了這個目的,研究人員梳理了所有非磁材料,根據其是否拓撲進行分類,發現近50%的材料具有拓撲狀態,進而將范圍縮小到10897種拓撲材料,並挑選出近千個可能有實際應用價值的潛在目標。萬賢綱教授表示,團隊已將相關數據放在南京大學網站上共用,供全球研究者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