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推進“南繁硅谷”建設與研究
2019-03-02 09:4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2日電(記者羅江)記者從海南省南繁管理局獲悉,海南已基本完成南繁科研育種新建核心區土地流轉,南繁科技城産業規劃成果初步形成,今年將啟動起步區建設。海南還于1日啟動了中國“南繁硅谷”建設模式研究項目,研究建設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和旅遊于一體的“南繁硅谷”。

  據介紹,海南基本完成南繁科研育種新建核心區土地流轉。三亞、陵水、樂東3市縣共流轉土地2.53萬畝,已有北京、江蘇、廣東等18個省區市完成簽約付款,共流轉用地1.4萬畝。此外,新建核心區配套服務區建設已完成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國家生物育種專區配套服務區完成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復,並對科研用地和住宅用地做出安排。

  作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12個先導項目之一,南繁科技城已初步形成産業規劃成果,今年將啟動起步區建設。規劃與招商同步,已明確20家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一流科研院所和專業産業平臺服務機構入園的發展需求,起步區主體項目基本確定。

  海南還于1日啟動了中國“南繁硅谷”建設模式研究咨詢項目,邀請7名中國工程院院士指導,研究探索南繁科技城、南繁硅谷雲平臺、南繁國家實驗室、野外長期觀察試驗站、基地標準化建設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轉机基地等建設模式。

  據了解,每年全國有29個省區市的700多家農業科研機構、7000多名科技人員到海南從事南繁工作。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南繁作物種類由過去的糧食為主向棉麻、油料、水果、蔬菜、花卉、林木和水産養殖等領域擴展,覆蓋植物達130多種,有超過100萬份動植物材料進入南繁區。南繁種業科技帶動效應增強,南繁由過去的加代繁育為主向科研育種、制種繁種和生物育種研究等多功能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