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過節新氣象:市民“下鄉”尋找“遺失的年味”
2019-02-08 19:2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8日電 題:黑龍江過節新氣象:市民“下鄉”尋找“遺失的年味”

  新華社記者梁冬

  從除夕到初二,齊齊哈爾市民王岩一家三口一直是在農村親戚家過的。

  “五彩斑斕的花燈、威風震天的鑼鼓、熱情奔放的東北秧歌……這些已消失多年的‘年味’一下子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中,既陌生又親切!”雖然已回到城市的家中,王岩依然回味著這次難得的體驗。

  記者採訪了解到,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及城市環保要求的提高,一些傳統的過年習俗正悄悄遠離都市人生活,豬年春節期間,越來越多像王岩一樣的黑龍江各地市民心懷對傳統過年習俗的特殊情結,紛紛走進鄉村,找尋記憶中的“年味”,在濃鬱的中國“年節”氛圍中,重溫東北民俗文化。

  “剪窗花、貼對聯,這些傳統的過年習俗對于在城市長大的孩子們來説,已相當陌生。”春節期間同樣帶著家人在附近農村過年的哈爾濱市民遲洪斌説。

  他告訴記者,9歲的兒子到了農村,看到很多農家院的窗戶上、門楣上都已經貼上對聯、窗花,一些人家還在大門口挂上了大紅燈籠,覺得十分新鮮,立刻被那裏濃濃的年味所吸引。

  “最難忘的是年夜飯,大家圍坐在桌上,擺上了熱氣騰騰的飯菜,現蒸的饅頭、新殺的‘小笨雞’,還有全套的‘殺豬菜’,既飽了口福,又開了眼界。”説到除夕那天,遲洪斌神採飛揚,“酒足飯飽,興之所至,大家或唱上段東北二人轉、或帶著醉意扭上一段秧歌,每個人都不知不覺地融入暖暖的溫情之中。”

  夜幕降臨,舞獅、高蹺、威風鑼鼓等民俗文化活動陸續登場,讓遲洪斌一家又大飽眼福,連呼“過癮”。

  “到農村過年,與其説是找尋變淡的‘年味’,不如説是為了重拾過去那段難忘的記憶,是一次心靈深處的尋根之旅。”歸來後,遲洪斌內心依然充滿著回味。

  隨著尋找“年味”的市民走出城市來到鄉村,一時間,城市周邊的村屯成了民俗文化的旅遊熱點,城裏人的到來使一些原本受冷落的東北農村人頭攢動。

  “如今,隨著城市年味變淡,市民的過年方式也開始變得乏味和單一,過年不是聚餐就是打麻將,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農村過年方式,卻因其充滿了濃濃的文化味道而凸顯出獨特魅力。”王岩説。

  面對“下鄉過節”的新氣象,也有人不以為然。哈爾濱市民孫玉福説,社會就是在對傳統的創新中進步的,如今,抖音拜年、網絡直播、搶紅包等新的過年方式不斷賦予傳統文化新的內容,同樣受到許多人的喜愛。過年方式日趨多樣化,年味變淡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鷗翔泉城
海鷗翔泉城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