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會會場,樂見更多“拍桌子”討論
2019-02-01 08:58: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爭論聲的兩會,在很大程度上並不能説是圓滿的、成功的。

  據報道,正在舉行的上海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在審議《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時,虹口代表團多名代表激烈爭論,有人“險些”拍起桌子。

  另外,在討論養老、托幼、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等議題時,兩會駐地一間間會議室裏總是不斷傳出爭論聲。

  雖然辯論被認為是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是程式正義的重要保障,甚至被認為是支撐民主的基石性程式之一,但類似今年上海兩會上這樣生動的爭論場面,現實中還是比較少見的。

  在多數情況下,我們常見的兩會發言,都是代表委員單向的意見表達,一人發言完畢其他人依次發言,很少有人把對立意見直接提出,相互辯論的情況更少,至少在媒體報道上比較少見。

  在兩會上,代表委員基于所代表的不同群體或者不同的界別,在討論發言時,有觀點上的衝突和碰撞是非常正常的,沒有不同意見才是不正常的。因此,沒有爭論聲的兩會,在很大程度上並不能説是圓滿的、成功的。

  因為,只有通過與會人員的深入辯論,才有可能在爭論中尋求和達成共識,通過的議案和法規才能體現本地區最大多數人的意願,取得“最大公約數”。因此,我們樂見更多的會場辯論,即使“險些”拍起桌子,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讓兩會的爭論聲響起,需要制度的保障。比如,要有明確的制度,禁止發言時説空話、吹捧話和套話,要鼓勵持不同意見的代表先後發言並設置辯論程式、回應程式,要多組織聯組討論和大會發言,審議時組織不同代表團之間的交流互動等。沒有科學的制度保障,爭論聲是難以響起的,即使有些爭論,也難保證辯論的品質。

  當然,代表委員發言特別是辯論發言,必須有深厚的調研基礎。在大會召開前,需要先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調研,必須深入傾聽所在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的意見,深入分析有關問題,並總結形成發言內容。不提前用“腳”行動,會場上的發言就可能是無的放矢,甚至只是放“空炮”,這種辯論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代表委員會議期間的辯論也要遵守程式。各地人大、政協都制定了本級人大、政協的議事規則,議事規則一般都明確了每個人每次發言時間、第二次發言的時間等內容,基本上也都規定了會議的主持人職責、主持的程式等。會上,代表委員爭相發言、進行辯論,必須遵守時間規定,必須服從主持人指揮,這也是保障會議審議討論品質所必需。□恒順(人大工作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代表委員履好職
    最是一年春好處,揚帆奮進正當時。我們聚焦新時代的全國兩會,期待參會代表委員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忠實履好職,盡好責,建好言,獻好策,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2018-02-26 16:18:09
  • 地方兩會上,民生話題多
    傾聽群眾心聲,落實好兩會部署,為每一位奔跑的追夢人搭建更廣闊的時代舞臺
    2019-01-25 08:39: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7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