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警心臟病住院7天後返崗也該被下“強制休息令”
2019-02-01 08:58: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心臟病復發經急救轉危為安後,住院僅7天就返回工作崗位,這種近乎“以生命保春運”的精神,佩服之余,也難免讓人為其身體狀況擔心。

  據報道,1月10日上午,吉林省輝南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大隊長許寶祥病倒在崗位上,被緊急送往160多公里外的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救治。經診斷,許寶祥心臟病復發,經醫護人員全力搶救轉危為安。住院期間,許寶祥仍惦記著工作,常打電話給同事交代急辦的幾項工作。吉林省公安廳披露,許寶祥住院僅7天後就返回了工作崗位,他稱“現在,馬上過新年了,春運壓力大,我急著想回來。”

  許寶祥大隊長的職業堅守精神令人動容,交警們的堅守,是春運之路暢通、安全的保障。但公共服務者的健康特別是安全問題,亦不容忽視。春運期間,公安部門正常的休假休班確實很難保障,這是沒辦法的事,可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有必要採取措施應對。

  心臟病復發經急救轉危為安後,住院僅7天就返回工作崗位,這種近乎“以生命保春運”的精神,佩服之余,也難免讓人為其身體狀況擔心。對于不顧個人安危、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公職人員,當然應該表揚。但與此同時,還應防范可能出現的過勞風險。

  近日,一份“強制休息令”在社交媒體刷屏:浙江臨海市公安局刑偵大隊給民警趙偉群下發通知,責令其立即停止工作,休息一天。這份“強制休息令”的背景是,刑警趙偉群連續工作、連夜趕赴異地追逃,“眼睛都快睜不開了,也累得走不動了,在辦公室的椅子上一靠,隨手蓋了件衣服就睡著了……”當地局領導既心疼下屬,也擔心過勞風險,便有了這份“強制休息令”。

  網友紛紛點讚“強制休息令”,説明公眾非常理解公職人員特別是一線執法人員的辛勞,而不願看到因過勞導致的意外。據公安部的通報,2017年共361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其中因勞累過度猝死在工作崗位上的公安民警有246人之多,佔犧牲民警總數的近7成。

  在此語境下,一位交警大隊長、年齡49歲、身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老警察,突發心臟病倒在工作崗位上、急救後7天就出院返回一線的新聞,站在保護關愛公共服務者的角度審視,難免讓人愈發心疼。

  守護春運很重要,但警員的健康特別是生命安全也很重要。即便是本人主動請纓,單位和上級領導也可在批準其帶著風險上崗時,多些關懷意識。如果屬于“攔也攔不住”的情況,在肯定、表揚其奉獻精神的同時,像臨海公安局那樣下一紙“強制休息令”,也未嘗不可。

  舍己忘私值得肯定,但健康權同樣需要被保障。對于心臟病急救7天後就匆忙返崗的老交警,或許也該下一道“強制休息令”。□馬滌明(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強制休息令,考驗領導力
    關愛下屬,表面上看是個感情問題,實際上是管理問題,與單位領導的領導力息息相關。
    2019-01-24 09:09: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7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