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孩子的每一場雪”,做父母的都不該錯過
2019-02-01 08:58: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朋友的雪化沒化不知道,網友和老板的心已經化了。

  “親愛的叔叔阿姨春節到了,我可以為媽媽請一天假嗎?初四回可以嗎?媽媽答應帶我去滑雪,因為媽媽説忙,幾年都沒有去,初四是我的生日,我想媽媽陪我去。再不去雪就化了,我就長大了。”

  這個可愛的假條出自四川綿陽一位7歲小女孩之手。成年人們寫假條,不免畏首畏尾、瞻前顧後,邊寫邊小心揣測著領導的心思,有時甚至還要編造一兩個謊言來使請假事由“正當化”。相較之下,這位“代母請假”的小朋友,心思卻是這樣清澈透亮——我只是想媽媽陪我滑一次雪,“再不去雪都化了”。我們似乎能看到小朋友被媽媽拒絕後噘起的小嘴。

  小朋友的雪化沒化不知道,網友和老板的心已經化了。這個假條不僅引起了大量的轉發,還收到了媽媽所在餐飲店董事長的親自回復——不僅特批了這位媽媽五天假,還奉上了1000元的“滑雪基金”。

  這個假條之所以能夠觸動人心,是因為這看似有些任性的要求,折射出在職場拼殺的父母們在孩子成長中缺席的現象。

  俗話説“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而在教育受到高度重視的今天,為人父母的中年人似乎還面臨著“親欲陪而娃不待”的問題。自己工作忙是一方面,孩子間競爭的硝煙從幼兒園時期、甚至更早就要燃起,送孩子從這個補習班到那個興趣班已經是疲于奔命,帶孩子出遊更成為一種奢望。

  就在各個班的穿梭之間,孩子們已經悄悄長大了。那個臂彎裏的肉團子轉眼身高快趕上你了;那個牙牙學語的小可愛,不知什麼時候長出了喉結,聲音沙啞地叫了一聲媽。

  滑雪、登山、野餐、溜冰……明明有那麼多的計劃,殘酷的時間已經帶走了不可復制的童年。讓這些“最重要的小事”空等的是一個不變的承諾:“等爸爸(媽媽)有空了就帶你去,乖。”

  但這張請假條爆紅的原因不僅于此。更進一步説,“希望媽媽帶我去滑雪”這個要求,之所以聽起來那麼動人,是因為它對成年人來説,像是一個孩子會提出的要求。畢竟我們已經習慣了電子産品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地位,有時孩子對電子産品的依賴甚至遠高于對父母的依賴。

  當孩子們沉溺于水泥森林和網絡幻境,這聲“雪都要化了”,既是喚醒父母,也是提醒著孩子。拉著媽媽的衣角,去看看蝴蝶,看看雪花,看看春天,尤為可貴。

  這個關于請假條的故事,有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結尾:孩子的母親表示,餐飲業年終忙碌,同事們都在上班,不能自己一個人休假搞特殊。女兒將由丈夫帶去滑雪。大度是大度了,但我希望這個故事有更溫馨的結局。比如,這位媽媽接受了領導的善解人意,帶女兒痛痛快快地滑一場雪。畢竟,“雪都要化了,我也要長大了。”

  也許很久很久以後的某個黃昏,這位已經長大的小女孩看到樓宇間飄落的雪,會遙想起7歲時那個鼓足勇氣、一筆一畫寫下請假條的瞬間,以及與母親在銀白的世界裏嬉鬧的歡顏。□葛書潤(大學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7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