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滴滴”助力湘西脫貧工程
2019-01-31 10:5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31日電(記者 史衛燕)馬不停蹄,用時僅3個小時,5個火車車皮的沙子全部卸車完畢,這些沙子即將用于助力湘西脫貧攻堅的重點工程——張吉懷高鐵的建設。

  “我們的沙子到了吉首站後,鐵路都是第一時間推進專用線,就像‘滴滴’打車一樣及時。”湖南鐵投商貿物流發展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易佳華説。

  據悉,高鐵建設對沙子要求高,張吉懷高鐵的部分沙子只能遠道從江西運來。

  “如果沙子不能及時到位,只要晚到兩三天,工程就要停擺。我們去年運了20萬噸沙子,都是隨到隨卸,他們的工作真了不起!”易佳華豎起大拇指讚嘆。

  易佳華口中的“他們”指的是廣鐵集團懷化機務段吉首調車點的10名機車乘務員。他們主要負責焦柳線吉首、新鳳凰和猛洞河等站的調車工作,數個站點位于湘西自治州深度貧困地區。春運期間,不僅有水泥、沙子等重點工程建設材料到站,還有汽油、年貨等民生物資源源運來,他們的工作和湘西地區人民的福祉息息相關。

  “我們負責把貨物送到各個專用線,讓貨主來取貨。我們確實有點像‘滴滴’,24小時待命,什麼時候需要,隨時出動。”吉首調車點的機車乘務員譚結合告訴記者。

  在譚結合看來,鐵路“滴滴司機”有三大考驗:調車作業天、地、人、車都要管,安全風險大,就如“踩鋼絲”;作業時間長,一個白班10個小時,晚班14個小時,沒有休息的時候,對人的精神和身體都是極大考驗;乘務員還要做自檢自修,保證機車品質。

  甩車、挂車、對位、編組,這是調車最主要的工作。開得走、停得住、挂得穩,這是調車作業對機車乘務員最重要的要求。

  在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數據和奉獻。

  一個班,兩個人,他們要一直堅守在機車上,車不離人,人不離車,就連中飯都是帶到機車上吃。

  一個班平均要調車30鉤左右,每個小時只能調四、五鉤。核實計劃、確認信號、操縱機車……平均每一鉤調車作業約有15個標準化作業程式。保守估計,一年下來,每名機車乘務員要做各種標準化動作7萬多次,每個都不能少,每一樣都關係到調車安全。

  吉首調車點自成立以來,從未發生過任何事故。

  “提起工作上的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大堆事情可以説,但大家都想著,我們努力工作,就能夠為父老鄉親脫貧做點貢獻,所以幸福指數高著呢。”譚結合樂呵呵地説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