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麻將館變身主題郵局
2019-01-31 10: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31日電(記者孟含琪 張博宇)“農民貓冬閒時多,不是麻將就是撲克。玩的多,看的多,熱熱鬧鬧湊一桌。”村民孟慶國哼著順口溜,指著主題郵局告訴記者,“麻將館早黃了,現在成了郵局。”

  47歲的孟慶國是吉林舒蘭馬鞍嶺村二合屯村民,過去除了種地、打零工,最喜歡鑽麻將館搓上“兩大圈”。他説,以前村裏人見面打招呼都是:“走啊!打麻將去。”

  改變悄然發生。

2016年,吉林舒蘭市借冰雪優勢打造“二合雪鄉”金招牌,新建停車場等基礎設施,投建新能源污水處理廠,為農民安裝室內廁所打造不同特色農家樂,開設鄉村滑雪場、相機博物館、玉米房子等項目……一家都沒落,二合屯整體成了雪鄉景點。

  2017年末,村民吳慶榮和老公王海林開了家農家樂。吳大姐張羅招待客人,王大哥現跟著手機APP學炒菜,成了村裏有名的大廚,吸引遊客不斷,第二年初就收回成本。“正可謂夫妻齊心,黃土生金。”吳慶榮笑著説。

  孟慶國在“威虎山寨”景點做情景劇演員,每月收入三千元。“以前不打麻將覺得沒事幹,現在大夥不是開農家樂就是在景點打工賺錢,還玩啥玩,想湊一桌都難。”

  村裏的麻將館搖身變成了主題郵局。郵局裏擺著關東風情的老物件,供遊客拍照留念,一面墻上挂著二合雪鄉的各式明信片,不少遊客會購買郵寄給親朋好友。“過去麻將館烏煙瘴氣,我看著也鬧心。還是開主題郵局好,賺得更多也省心。”店主高繼祥説。

  入夜,這裏還是燈火通明,只是,不再是“麻友們”的吵吵嚷嚷,而是遊客們的歡聲笑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9402